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60周年 李岚清陈至立题词

2008年10月26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汉10月26日电 (艾启平 周苏展)10月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该校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发来贺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中原大学,首任校长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1953年,在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中,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荟萃中南地区六省多所高等学校的财经、政法系科,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1985年9月,邓小平为中南财经大学亲笔题写了校名。2000年2月,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并于2000年5月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该校校长吴汉东介绍,学校目前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重点培育学科;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4个博士后流动站,本科专业(方向)44个、硕士点80个、博士点38个,是财经政法类高校中博士学位授权点最多的高校。学校还拥有1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4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中心”、“湖北省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金融研究中心”,是湖北高校省级人文社科基地拥有数最多的高校。

  吴汉东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60年来,已累计培育出各类人才近30万,从学校走出了众多杰出的政治家、经济学家、法学家、管理者、企业家、法官、检察官和专家学者。2000年合并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办学综合实力得到了稳步提升,已跻身“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学校的目标是“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文社会科学大学”。

  庆典大会上,与会人士还缅怀了该校的创建者——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财政部、司法部、民革中央办公厅等机构,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100多所知名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广东省农垦总局;中国法学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及多位校友为庆祝母校建校60周年发来了贺信或贺电。(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