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逾七成大学生不拜金 愿参与慈善捐款

2008年10月27日 16:25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当代大学生的“金钱观”究竟怎样?昨天(10月26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大学生总体上对金钱持积极、认可的态度,不把金钱视为成功的标志,并且认同合理理财、积极投资,愿意参与慈善捐款。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拜金者”比例为28.77%。

  调查随机选择了395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对象,被访者需如实填写“金钱心理问卷”和“自我价值问卷”,共收到有效问卷318份。

  “金钱心理问卷”由“钱是成功的象征”、“钱代表我的成就”、“钱反映了我的成果”等问题组成,受访者要依照实际选择“非常不重要”、“不重要”、“无意见”、“重要”、“非常重要”其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金钱心理类型大致可分为“金钱冷漠者”、“金钱崇拜者”、“金钱豁达者”、“金钱拒斥者”。其中,豁达者和冷漠者占据高比例人群,总和为60.61%(豁达者占29.11%,冷漠者占31.50%),这些人往往较为冷静地视钱财为身外物。而拜金者的比例为28.77%,另有10.62%人群为拒斥者。前者乐观地想象着“金钱的童话”,后者消极地把钱当成“万恶之源”。

  心理健康指导专家认为,钱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不可小视。根据近年学生来中心咨询的案例分析来看,对金钱的过分看重有可能是导致其心理压力过大、急功近利、思想偏激的病灶。

  据悉,南开大学特为入学的新生开设了“我的生活我管理——大学生理财”专题辅导,把合理理财作为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的一堂“必修课”。(李海燕 任悦 平扬)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