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振宁携妻翁帆做客东大 遗憾吴健雄未获诺奖

2008年10月28日 09: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杨老与夫人翁帆在一起交流。本报记者 裴睿 摄

  应华英文教基金会之邀,享誉世界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昨日(10月27日,下同)携少妻翁帆走进东大。这回杨振宁说起了物理学的诱惑,谈起中国人与诺贝尔,甚至为老朋友吴健雄叫屈,却避口不谈“翁帆和我”。然而,86岁的老先生讲到尽兴处还是说漏了嘴:我24小时保持思考,有时睡到12点忽然像孩子似的对翁帆说我想出来了。

  翁帆风头盖过杨振宁

  讲座定于晚上7点开始,可6点不到,东大礼堂外已经聚集了大批的学生和媒体,因为杨振宁、翁帆是否参加一直是个悬念。“不知道翁帆会不会来?”“我想应该会的”,人群中不少人小声嘀咕着。6点57分,就在演讲会快要开始的时候,会场外忽然发生一阵骚动,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来,“杨振宁和翁帆来了!”有人惊叫一声。果然,穿着西装的杨振宁走下车,一身黑色连衣裙的翁帆紧随其后,下车后,翁帆还微笑着挥了一下手,随后两人手牵手走入会场,全场自发地响起了一阵掌声。一席人坐定后,无数闪光灯一齐聚焦这对夫妻,在上千人的大会上,两人并不避嫌,不时耳鬓厮磨,恩爱有加。工作人员依次介绍来宾,当念到“杨夫人翁帆”时,全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热烈程度竟盖过杨振宁本人,记者身边的一位大学生开心地对同伴大叫“终于拍到她了!”

  学物理关键要有好奇心

  在无数双眼睛期盼下,杨振宁说起物理学的奥秘。很多人都觉得物理深奥难懂,杨振宁身在其中却无比享受:“其实,物理没什么奥妙,关键是要一颗好奇心。有了好奇心,即使没学过物理也会有惊人发现。而研究的结果常常可以改造人类的生产力,为人类带来福利。”杨振宁讲起了好奇心驱动物理学的故事。他给大家举了物理发展史上一位杰出科学家Maxwell的例子。“很多年后,他自己也想不到,自己的成就始于一封求知的信。”杨振宁说,当年Maxwell刚拿到学士学位,便给物理界一位前辈willoam Thomson写了封信,表示想对物理有更多的了解,希望能得到指点。在前辈的推荐下,他看了大物理学家Faraday的著作,结果惊奇地发现,这本书没有任何公式。原来Faraday也没学过数学和微积分,但是他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对几何的直觉,居然发现了电磁场这一物理学的核心理论。在读了Faraday的著作后,Maxwell也研究出四个方程式,这是19世纪最重要的物理贡献,可与达尔文的进化论相提并论。杨振宁说,不管是Maxwell还是Faraday,他们的成就都来源于一点:好奇心。

  吴健雄未获诺奖待解密

  在昨天的演讲中,杨振宁那句著名的“翁帆和我”被“东大与我”所代替。他虽然第三次走进东大,却已无数次在心中遗憾:东大杰出校友吴健雄当年同样应该获得诺贝尔奖。已故的“中国居里夫人”、“物理科学第一夫人”吴健雄,一生获奖无数,却遗憾地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杨振宁忆起当年,1956年他与李政道发现的宇称不守恒定律,在吴健雄1957年的实验中得到证实,引起科学界的震荡,同年杨振宁、李政道成为首获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可是,吴健雄始终没有获得她应该得到的诺贝尔奖。这是什么缘故呢?”杨振宁本人也感疑惑,吴健雄的实验引发了许多新的成果,后来这些成果陆续获得了3项诺贝尔奖,但她本人始终未能问鼎。

  有两个流传的说法是:1957年的诺贝尔奖获奖者必须要在那年2月1日以前被提名,而且提名时文章必须发表。吴健雄的文章恰好发表于2月之后,因为时间限制不可能得奖。另一个是诺贝尔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不能超过3个,倘若吴健雄与杨振宁、李政道分享该奖,那和她一道做实验的那位同伴也应获奖,人数就变成了“4”,显然不符合规矩。“50年后的今天,当年的获奖档案即将被公开,也许会解开这个秘密。”杨振宁说。

  中国科学家30年内将获诺贝尔奖

  昨天,和蔼的杨振宁热情地回答了大学生的现场提问。记者留意到,患有耳疾的他,听不清台下学生的提问,便从座位上站起来前倾着身子。最后,干脆请学生上台,面对面交流。他说,中国目前没有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2000年之前中国科研经费少,青年学者通常被生活所累,2000年后这种情况虽然改善了,但仍然无法与国外相比,比如国内大学有一台先进设备,而美国的大学就有五台,每个教授有一台;二是缺少科学研究的传统。现在,这种情况大为改善,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多,相信在20至30年之内,中国肯定有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 (记者 蔡蕴琦)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