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地借地",没时间挤时间 冬季长跑能跑多远?

2008年10月31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初一学生跑到中途停下休息。“健体猛药”孩子们吃起来有点吃力。丁玎摄

  10月26日,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全国中小学中陆续启动。虽然曾经有着各种关于学生的承受能力、学校场地问题以及是否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等争议,但广东各类学校也依然在蹒跚中“起跑”。

  记者综合体育老师们的测算推出,小学生日跑1000米大约需要12至13分钟;初中生日跑1500米大约需要14至16分钟;大学生日跑2000米大约需要20至25分钟。

  刚启动这一周,学校陆续通过各种办法坚持,但人们开始担心,这样的冬季长跑还能跑多远?

  为什么要“跑”

  “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当下的金融危机厉害,但青少年体质我们要是抓不好,我个人觉得比金融危机还要严重。”

  “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小学生的长跑总里程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大学生为240公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所发的通知中写道。

  为什么要跑?“这几乎是每个获悉消息的人的第一反应。”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回忆说,“但实际上‘长跑’只是一种途径,国家制定这样的政策更多是希望能让学生喜爱运动,拥有健康。”

  据其介绍,2006年底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检测结果显示: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这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7年5月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也正是为了实现此目标,三部委作出了今年冬季长跑活动的相关决定。

  “当下的金融危机厉害,但青少年体质我们要是抓不好,我个人觉得比金融危机还要严重。”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青少年体质研究专家邢文华从1985年开始一直牵头全国青少年体质调研,目睹我国青少年体质20年持续下降的现实。

  “比方说,广东这几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学生的体质在不断下降,突出表现在肺活量低、耐力不够、虚胖、近视加重等指标上;而另一方面,这两年通过把‘200米跑’作为初中升高中考试的体育必考项目后,学生的素质确实有了明显提高。”该负责人说,跑步,尤其是长跑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磨练意志,同时是对器材、场地等设施要求最低,城乡皆宜的项目。“在我国当前的条件下,为了尽快提高青少年体质,组织集体长跑是一个较好的办法。”

  跑有多难

  要么像煮饺子

  要么坐着不愿动

  “200多号学生在这么小的场地跑7个圈,场面和‘煮饺子’没什么两样。”

  广州市文德路小学校园内只有一大一小两个球场,即便大球场也只是比标准篮球场稍大。这意味着,如果真要组织学生每天长跑1000米即1公里,那孩子们就得围着球场跑上13个圈。“大小球场安排的体育课每周每天每节课都有,就是怎么调课,都调不出空出球场的时间来,如真要实行的话,就只能安排学生每天上课前或放学后跑。”通知下发之初,该校校长郑伟仪不无忧虑。

  无可否认,文件出台后曾引发社会各界的争论,学生的承受能力、学校场地问题以及是否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等成为争议的焦点。特别是“场地短缺”的问题,成为了老师和家长的“心病”,尤以中心城区的学校最为胶着。

  以广州市越秀区为例,不少小学的运动场跑道只有150米,如果1000米就得跑将近7圈;而五、六年级学生少的有上百人,多的近400人。“出于安全考虑,学校是不敢让学生到街道上跑步的。结果,五、六年级200多号学生在这么小的场地跑7个圈,场面和‘煮饺子’没什么两样。”不少学校认为,“队伍一拉,出操场就站满”是落实这项冬季长跑活动最现实的困难。

  而在农村中小学内,除场地之虞外,还有锻炼时间被挤占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体育设施和师资的缺乏,很多老师和学生对体育课都兴趣欠奉。“有时本来可以放学或是体育课到了,但上一节课的语文或数学老师就会索性连着上,哪里有时间去跑步呢?”从化、清远一些孩子告诉记者,久而久之,很多同学即使下了课都不愿意动一下,担心自己跑出去“玩”了,别人的成绩就会比自己好。

  此外,尽管不少家长赞成通过长跑来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但也有个别人担心每天长跑1000米以上是否是一个孩子所能承受得了的强度。

  如何“起跑”

  “借地”和“化整”

  解燃眉之急

  “初一年级在校内跑,初二和初三还得借用校外的越秀山体育场,一个班一周只能轮到一次。”

  面对各种争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于10月上旬重申:开展冬季长跑的初衷是引导学生喜爱运动,拥有健康,有关文件规定的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如果学校确实不具备场地条件,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其他体育项目。总之,冬季长跑不搞‘一刀切’,让学生们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

  10月26日上午,活动在广东正式启动。霎时间,大学、中学、小学都在想方设法地“落实政策”,以解燃眉之急。

  最常见的就是“借地”和“化整”。

  前者是一些邻近体育场或有充足场地学校的中小学。如广州市二中教导处副主任刘康葵说,“由于学校场地限制,我们只能安排学生分批参加冬季长跑,初一年级在校内跑,初二和初三还得借用校外的越秀山体育场,一个班一周只能轮到一次。”

  此外,大部分学校都是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

  广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敬民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应更为务实。”他介绍,该校采取了“打零散”的方式,即把体育课、课间操等空隙都利用上,同时也鼓励学生进行多种方式锻炼,“打篮球、短跑、游泳等等都可以”。

  广东省教育厅更是出台了能够总结为“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配套指导性意见。

  根据该意见,各级各类学校可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同时,学校在组织长跑时,要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对不适合进行长跑锻炼的学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让他们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要注意学生安全,特别是不要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组织学生长跑……

  还能跑多远

  取决于舆论的引导

  和社会大环境

  “不在于必须要完成多少公里的路程,而是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运动,享受运动,真正体会到健康带来的快乐。”

  “素质教育的‘远水’解决不了应试教育的‘近渴’。”广州市恒福中学一位学生家长说出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声:在“分分要命”的“求生”中,又有多少人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不能立竿见影的长跑上呢?

  与此同时,场地和时间仍然是绝大部分小学的“痛点”,学生们也“投诉”:自己更喜欢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对每天长跑没有兴趣。

  虽然“借地”和“化整”能发动“起跑”,但人们开始怀疑由上而下的“冬季长跑”,究竟还能跑多远?

  “其实,广东长跑方案政策很灵活,各个学校可根据实际条件举行活动,只要做到从200米起步,以后逐步加量加速,慢慢达到要求就可以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表示,同时,长跑并非唯一的体育锻炼方式,提倡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运动,享受运动,真正体会到健康带来的快乐。”

  “学校本身也可在运动中增加趣味,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广州市华阳小学有关负责人就介绍,该校通过组织“体育节”,即把一些趣味竞技项目融入到跑步中发现,不仅孩子们的兴趣马上来了。“如果学校能转换成其他项目,家长也注意家庭运动,相信是能达到‘决定’的初衷的。”

  不少专家也指出,能不能坚持下来,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必须要有正确的引导。“比如说,一些人所担心的跑步挤占学习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说,人的休息有两种,被动的休息和积极的休息。大脑的一个部位在兴奋的情况下,另外的部分会得到充分休息。也就是说,如果在锻炼,肌肉在活动,考虑数学和语文的部位都休息了,这就是积极的休息,能提高效率。

  编后语

  从国足“万米跑”

  到学生冬季长跑

  乍一看到学生冬季长跑的消息,笔者以为看的是中国足球的报道。

  众所周知,“万米跑”曾作为中国足球的特色产物而闻名世界足坛。当年戚务生时代,国足一天一个万米跑,结果练了一个多月,球员都给练残了,一到“十强赛”,一个个反倒全都跑不动了。

  在世界足球强国纷纷建立精密的运动科学体系的时候,国足“万米跑”除了彰显中国足协的“重视”和“狠抓”,只能沦为笑柄。

  在学生冬季长跑的初衷中,我们同样看到了感人的“利国利民”责任感,甚至有“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普通人一时间难以理解的高度。

  然而,就像国人希望中国足协少搞点“万米跑”多搞好联赛、创造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一样,有关部门如能多为学生创造爱运动、能运动的环境,已是善莫大焉,更遑论改革教育制度,改变“以分为本”的现实。

  就如此次的长跑,各地的反应本身就回击了有关部门一个大问号:我们能不能先为孩子们提供一块足够大的操场,再谈“利国利民”、“象征60周年”?

  令人欣慰的是,各地教育部门灵活地执行了这一长跑计划,因地制宜,而且增加了趣味性,让如此宏伟的计划至少能“跑得起来”。

  校长们毕竟都是文化人,比足球俱乐部的人还是强一点。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