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打印机才能搞宣传 班干部选举由家庭条件决定?

2008年11月05日 11: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孩子想当班里的宣传委员,参考条件居然是家里是否有电脑和打印机?近日,有家长反映的这个怪现象发生在本市东北片的一所小学中,让学生和家长都始料未及。

  [现象]

  有打印机的搞宣传 没打印机的做劳动委员

  说起最近女儿班上的这次班干部选举,家长胡女士连连称奇:“现在的老师竟然会根据学生家里有没有打印机来决定谁做宣传委员。”胡女士告诉记者,在女儿班级这次班干部选举中,两名同学得票数一样,在分配职务时,老师就问了一句:“家里有电脑、打印机吗?”其中一名同学家里没有打印机,结果做了劳动委员,而有打印机的那位同学做了宣传委员。

  “三年级的孩子还是比较朴实的,家里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会撒谎,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胡女士的女儿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不过听女儿回来把事情一说,胡女士也为那位同学可惜。

  据家长反映,这条班干部选举中的不成文规矩其实在该校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在选举前的一两个星期,老师就会私下问学生,“家里有电脑吗?”、“有打印机吗?”等一些问题来了解情况,作为分配岗位时的依据。如果学生得票数最低,或者家里硬件配备不齐,往往被分配做劳动委员。

  “虽然孩子觉得只要能戴上中队长标志,做什么委员都光荣,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劳动委员在几个中队委员中的地位了。”

  [原因]

  黑板报不用粉笔 打印资料往上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宣传委员家里要有电脑和打印机,与现在一些学校习惯用打印资料来布置黑板报的要求不无关系。

  一些家长对记者表示,现在学校出黑板报和以前不一样了,至少小学三年级前还不需要孩子写粉笔字,都是将打印资料贴在黑板上,而宣传委员主要负责出黑板报,所以这个打印任务自然都落在宣传委员身上。加上还要制作各种电脑小报,于是打印机、电脑也就成了必需品了。

  与此同时,一些家长反映,现在学生完成作业用到电脑和打印机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于是自己不得不购买家中并不常用的打印机,让教育成本增加不少。

  [声音]

  应以学生能力和表现为标准 搞攀比给孩子造成伤害

  对于班干部选举中出现的新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内其他几所学校的校长,对方都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妥当。宣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没有必要一定要用打印机,而老师将攀比带到班干部选举中对教育不利。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指出,学校选举班干部的标准应该是从学生的在校表现、是否具备某种岗位的能力方面来考量,而绝非是家里有没有电脑、打印机,“以家里的情况作标准对教育学生是非常不利的,班干部选举中也肯定不该有这一条。”盛校长无奈表示,现在学校中青年教师增多,出现了一些有欠考虑的举措,教育中的怪事情也多了。

  而包括胡女士在内的许多家长认为,公办学校的孩子家庭条件本来就不一样,没必要在班干部选举上搞这样一个攀比,因为孩子心里其实很清楚家里的情况,但老师一旦揭开了这层纸,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伤害。“因为孩子心里或许会想:不是我能力比别人差,而是因为家里缺了东西而没有被选上”,“还是应该让孩子在一个平等的氛围下学习比较好”。 (王婧)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