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幼儿园加速回归公办 民办园利润太低行不通

2008年11月06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浙江省安吉县农村幼儿园玩具制作因地制宜。图为孩子们正在玩用当地特产竹子做成的玩具。

  “农村民办园的利润太低,民办行不通!”

  “当初,哪个地方幼儿园改制风潮盛行,现在哪个地方受打击就最严重!”

  10月25日到27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托举希望——发展新农村幼儿园教育研讨会”上,与会者竞相发言。

  会议主办者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和浙江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会议报名阶段全国各地的参会者是300多个,可是到报到的时候,已经接近500人。

  “学前教育的问题太多太集中了,我们都想来听听,和各地的幼教工作者交流一下。”辽宁省葫芦岛市教委的一位参会者的话代表了很多参会者的想法。

  “美丽乡村”幼儿园让人惊叹

  安吉素有竹乡之称,是我国第一个生态县。全县青山绿水,美景不断。参会者很快发现,在自然美景之中,最美的建筑就是幼儿园。

  在一个叫横山坞的小山村,别墅式的幼儿园让每个参观者驻足。幼儿园的院子里,50多个孩子正在竹子搭成的攀登架、平衡木上爬上爬下,嬉戏玩闹。教室里,整洁干净,用各种竹子做成的玩具、教具一应俱全。

  这个幼儿园是村里刚刚花了60多万元建成的。原来老幼儿园在村路口,面积小些。本来想在原来基础上重建,村委会觉得幼儿园建在路口不安全,就盖到了一个较高的地方。

  当有人问起,建这么好的幼儿园,村民是不是会有意见。村主任高加明说:“哪能呢?建幼儿园村民最没意见,他们的儿女用不上,他们的孙子也会用上。”

  “县里还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公办老师的指标,孩子们上幼儿园和城里没什么两样。”高加明颇为得意地说。

  安吉县教育局局长介绍说,浙江安吉地处杭州市的西北,近年来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不过与周边地区相比,仍然属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不发达县。但是县政府及教育局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学前教育纳入政府保障范围不动摇,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的办学路子。

  “确实只有县政府真正重视了,幼教才能快速发展。”最让安吉县幼教中心主任程学琴感到自豪的是,县里不断增加公办教师名额,照这样下去,几年之后,农村中心幼儿园将全部是公办教师。

  各地农村幼儿园公办化回归加速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重视学前教育,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又提出,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这些都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研讨会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的发言,总结了国家对于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今后面临的任务。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为每个参会者提供的《学前教育工作文件汇编》汇集了从2003年以来,全国各省、市、县的具有代表性的79份文件,以及几年来教育部和有关部门颁发的有关幼儿园教育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厚达300多页的汇编,反映了各地在推进学前教育中的政策推进和实验做法。

  其中大多数是幼儿园回归公办的尝试、突破——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曾在2004年率先建立了“教育券”制度。这一包含幼儿教育的制度,使这个街道的幼儿每年享受300元的政府补贴。因为这一制度把过去的暗补变为公正的明补,提高了政府投资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因为“教育券”只在达到标准的幼儿园回收,因此,手拿“教育券”的幼儿家长,主动选择达标的公办、民办幼儿园。这一制度实施后,这一地区的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100%。不符合标准的私人办园逐渐萎缩。

  “教育券”带来的优胜劣汰,也促使幼儿园不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一名园长说:“如果我们服务范围内的幼儿拿着‘教育券’到其他幼儿园入园,不用领导说,我们自己就会感到没面子。”

  有人形容“教育券”是幼儿园的信誉卡,是幼儿家长的报销单。

  湖南省提出坚持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形式办好农村幼儿园;南京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农村幼儿园……

  “我们以前总认为幼儿教育投入不足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关系,来安吉参观后,觉得经济因素是一个方面,更关键还是重视不重视。因为比安吉更富裕的地区幼教问题也不少。”一位参会者说,尤其在研讨会上,听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教育主任孟宁女士的报告后,了解到不少发展中国家如柬埔寨、老挝都对幼儿教育有相当大的政府投入后,更确信了这一点。

  不能重走义务教育社会化的老路

  国家督学、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韩清林认为,国家历来重视学前教育,但是学前教育的投入不足,地位不高是不争的事实。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到要重视学前教育。这说明在义务教育发展到现阶段,需要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以打好高标准普九的基础。国家启动的教育中长期规划,把学前教育作为其中一个专题进行研究制定,说明我国学前教育正处于急骤、根本性的变革前夕。

  “国家必将对学前教育的发展有新的举措和政策。”韩清林坚信。

  前几年,韩清林就坚持了“幼儿园不能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尤其是农村公办园不能改制”的观点。

  他认为,有些大城市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幼儿园实行全成本收费,公办幼儿园也改制或实行差额拨款,这等于带了一个坏头。一方面是政府推卸责任,幼儿教育让老百姓自己买单;另一方面,因为成本收费,又无有力的措施监督,对于幼儿园收费等于没有限制,使之处于无序状况,受害的是老百姓。

  “我们不能重走义务教育社会化办学的老路。当初,哪个地方幼儿园改制风潮盛行,现在哪个地方受打击就最严重!”在河北省教育厅的坚持下,河北省农村幼儿园公办成分保持了较高的比例。学前3年入园率由过去的34%,提高到现在的58%,大大超过全国平均46%的水平。

  “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必须兼顾公平,在推进公平中实现普及,在普及中推进公平。必须坚持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绝不能走社会力量办学为主的路子。可以实行合理的成本分担收费,但不能按成本收费,完全由家庭负责。家庭承担不能超过30%,这是国际教育收费的通常规则。同时,师资必须坚持公办为主的高质量幼儿教师队伍,不能把幼儿教师推向市场。” 本报记者 李新玲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