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陆学生可赴台读书 当地局势不稳家长担心安全

2008年11月11日 14:4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近日,关于“大陆学生可赴台就读及承认学历”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教育部门及学校负责人认为,对大陆学子来说,高等学位增加了无疑是好事,但优秀学生未必都要去“捧场”;而更有广东学生的家长担心当地社会秩序混乱,生活成本高以及文凭是否“值钱”,对孩子赴台求学多持观望态度。

  计划每年招收千名大陆学生

  昨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记者就上述消息采访了台湾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台湾代表团团长杨国赐。据介绍,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表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大专院校学位方案,初步规划招生采取申请制,以外加名额录取,且无考试加分,并订定全台招收大陆地区学生总额。

  据悉,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初步方案估计明年中旬可正式出台,计划每年大概招收1000名大陆学生,今后将逐步扩大。而初步方案相关细则将待下个月台湾研议小组到北京开会商定。杨国赐表示,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互换生增多,“学分承认”等制度也越来越弹性化。杨国赐透露,台湾承认大陆学校学历分3个阶段,首先从39所重点大学示范起步,随后扩大到77所“211工程”学校,最后逐步扩大到其他普通院校。

  如读文科专业学费不会太贵

  到台湾读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相信这是众多家长和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杨国赐告诉记者,台湾与大陆的学费相差不大,在台湾就读社会文科类专业费用较低,大约每年5万元新台币(人民币1万多元),而理工科、医学类专业费用相对较高,每年学费约需12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万多)。虽然目前相关细则还没有定出来,但他表示,大陆学生赴台申请手续应该比较简单。

  长期负责港澳台地区招生的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也表示,每年1万多元人民币的学费不算太贵,广东一所独立学院的学费每年学费也不下万元。而台湾的生活费用虽然比大陆略高,但比起港澳地区相对还是低一些,因此和学生到港澳地区求学是没有太大差别的。

  学生

  学位充足报考均可入读

  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高校学位十分充足,报考学生几乎都可以读大学,此前有报道称台湾大学等一些高校“零分入学”。如此宽松的升学制度令不少广东学生羡慕。因为在广东,50余万考生中能上重点本科的仅一成左右,能上本科院校的约三成。因此,台湾地区高校学位向大陆开放,无疑为学子提供了更多学位。

  有教育界人士称,香港高校若干年前向内地开放招生时应者廖廖,但近几年报考情况一度火爆,不仅抢走大批高考状元,也吸引了不少欲报考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优质生源。从去年起,香港政府出台有关规定,拟允许在港就读的内地学生毕业后可留港1年,这无疑加大了学生赴港读书的吸引力。而台湾地区是否效仿则备受市民关注。

  校长

  名牌大学学历国际认可

  由于入学率非常高,台湾大学成“义务教育”,因此不少台湾学生也对当地大学文凭不怎么看重。如今,大陆学生可以就读台湾高校了,但台湾文凭到底值不值钱?也成为不少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

  “台湾的一些名牌大学如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国际上是承认他们的学历的。”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认为,只要学历具有认定性,那么对学生毕业后进行深造也是有利的。

  虽然学生的升学路又多了一条,但不少中学校长却坦承,优秀的学生未必会选择到台湾的高校就读。“现在台湾的政局还有许多不稳定因素,台湾高校也没有香港高校国际化程度高。而且一些学生家庭经济环境比较好,出国的机会非常多,因此不需要选择台湾的高校。”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建伟说。

  家长

  当地局势不稳担心子女安全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都对让孩子到台湾求学持观望态度。中山一院的冉教授,其女现就读于广东实验中学高一级。他认为,台湾完全是一种岛内文化,台湾学生在思维境界、知识水平上都与大陆的学生有差距。冉教授认为大陆的人才储备非常好,而且香港高校比台湾高校的国际化程度高。所以如果要选择的话,他首选清华和北大,其次是香港和新加坡。

  不少家长对于子女到台湾求学“不感冒”还在于台湾局势不稳定。“现在一想起台湾,就是和打架示威联系在一起,子女万一成为炮灰怎么办?”家长陈先生认为,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日前在台南遭到暴力袭击,而陈云林访台也被困酒店8小时,央视女主播遭“台独”暴徒追打。陈先生表示,现在台湾社会治安复杂,子女到当地求学也不能保证人身安全。

  不过,也有家长对子女到台湾求学持肯定态度。家长黄先生称:“前几年我到台湾,发现他们的普通话说得也可以,比我们还要好,而且他们的国学也比大陆的好。台湾学生的个人修养非常好,他们都是彬彬有礼的。”(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实习生 莫翠莲)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