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仅6%的大学生不上网 43%不赞成网恋和网络同居

2008年11月12日 17:33 来源:大河网

  目前,我省青少年都有哪些烦心事?他们感觉过得幸福吗?他们最看重的是啥?昨天,在团省委公布的15个调查问卷中,就能找到答案。

  【心事篇】

  最关注热点是经济改革与发展

  青少年最看重的是啥?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抽取了来自我省18个省辖市的年龄在15~35岁的1万名青少年作为样本,就青少年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查。

  结果显示,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次是经济改革与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而对他们自身,希望事业成功、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占76%。

  那么,青少年又都烦些啥呢?据了解,挣钱少、就业难、住房难作为三大烦恼排在前三位,其中因为挣钱少烦恼的占41%,为就业难烦恼的占25%,为住房难烦恼的占11%。

  选择工作最关注报酬福利

  青少年工作都看重啥?在调查问卷中,选择工作最关注的是报酬福利的多少,职业的稳定性排在第二位,而老一辈人比较看重的个人价值则排在第三位,占23%,接下来是工作的舒适性、社会层次的高低以及权力的大小。

  而愿意选择的职业,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排在前两位,医生、工程师、会计师、律师、记者、编辑等职业也是他们所向往的,占42%。

  近六成人感觉幸福

  青少年感觉幸福吗?问卷中,认为取得成功的决定因素主要是依靠能力和机遇的人,占50%;而认为依靠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的人并不占多数;认为靠领导重视的则排在最后一位,占10%。

  至于幸福感,有59%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比较幸福,感觉不幸福的只有19%。而青年感觉幸福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和谐。

  【上网篇】

  大学生不上网的仅占6%

  青少年上网都干些啥呢?团省委学校部选取了河南省的10所高校,共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01份,有效率为90.1%。

  在这次调查中,不上网的大学生占6%,选择每天和隔天上网的人占34%,不定期但间隔时间不长的占26%,每天或隔天就上网一次和不定期上网但间隔时间不长的占60%。其中男女性别差异显著,29.4%的女生每天和隔天上一次网,而男生的比例则为38%。以前上网的主体是大学生,目前已扩大到高中生、初中生及小学高年级(四~六年级)的学生。

  近五成以学习和获取信息为主

  我省大学生网上主要从事的活动依次为:看新闻、学习、娱乐、信息利用、交友、随便聊天打发时间、论坛或创作、商务、谈恋爱。其中近49%的青少年上网以学习和获取信息为主。

  其中,在问及“您觉得上网对您现阶段的学习有无影响”这一问题时,认为有负面影响的仅占6.6%,有正面影响和没什么影响的为43.6%,正负面影响都有的为49.8%。调查显示,我省大学生对网络的利用是有明确目的和比较积极向上的。

  43%不赞成网恋和网络同居

  在调查中,80%的大学生都用 QQ、MSN跟天南海北的朋友交流。其中,选择见网友的高达50.5%;选择新奇和无聊找刺激的分别为17.2%和10.4%;而选择不见面怕被欺骗的占到多数。

  而对网恋和网络同居,不赞成的有43%,认为无所谓、可以理解、但自己不会尝试的为39.9%,说不清楚的比例为10.7%,赞成并且正在体验或者很想体验的为6.4%。

  【观点篇】

  提前危机干预 重视心理咨询

  对于青年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郑州大学团委的厉励提出,家长在发现孩子有烦恼但又不愿意说的时候,最好能领着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更知道对症下药”。

  大学生在学校用电脑要有监督

  对于学生上网,郑州大学法学院的王虎林认为,应该严禁学生将电脑带入学校,学生确实因需要准备将个人电脑带入学校的,要写一份关于自己准备如何合理使用电脑的承诺书。

  多开发适合青少年登录的网站

  而团省委书记何雄则认为,网络时代对于青少年上网绝对不能简单的堵,应该开发更多适合青少年登录和欣赏的网站、网络作品,用这些好的作品来跟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作品争夺青少年,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张雅平 通讯员 韩冰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