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商学院火灾引关注 学生:使用"热得快"实属无奈

2008年11月17日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 上海商学院某女生宿舍发生火灾后,广州各大高校的宿管也没消停。记者在很多高校宿舍楼看到,几乎每幢楼楼下都贴出了安全使用电器、严禁使用“热得快”等违章电器的通知,有学校宿管更是直接到学生宿舍进行突击检查,一经查获就当场没收违禁电器。

  这两天,各高校的bbs上关于上海商学院火灾的讨论一路高涨。“如果学校能满足学生的热水供应,又有哪个学生不怕麻烦自己烧水?”广外的阿静在网上这样说。很多学生纷纷留言表示,使用“热得快”只不过是无奈之举,要杜绝这种行为,学校首先应该改善热水供应系统的现状,热水供应应延时!

  学生洗澡“看天吃饭”,“热得快”还得偷偷用

  “违规电器现在收起来不难,但眼见冬天就要来了,‘热得快’还不是一样得拿出来救场?”石牌某高校的阿欣说。有同学还告诉记者,每隔几天就会用电炉煮面吃,只要小心使用,根本不可能发生火灾。

  据了解,除大学城有较先进的热水供应系统外,目前广东有些高校老校区采用的是太阳能热水系统,由于有些太阳能热水器老化,如果当天阳光不够“猛”,供学生用的热水就会不够热。“最害怕就是那种阴冷的冬天,宿舍热水口流出来的水和冷水没有什么区别!”在记者的调查中,宿舍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去年冬天他们都使用过“热得快”或者电热水壶来煲水洗澡。

  部分老牌高校热水系统未能“入户”,也成为学生哥使用“热得快”煲水的又一原因。某高校的小项说:“我宿舍在六楼,开水房离我们很遥远,我几乎都不喜欢下去打开水。”小项说她一般都选择用冷水洗澡,冬天实在忍不住了就用“ 热得快”煲水洗澡。“一般用完‘热得快’我都把它放在柜子里,宿管检查宿舍的时候也不可能开我的柜子检查,4年了,我都没有被检查过。”

  广东各高校热水供应的时间一般在3小时左右,到晚上10:30后就没有热水供应了,而大学城的热水供应到晚上11:00。“现在学生的活动比较多,为了准备社团活动,我们前晚排练舞蹈到11点,大汗淋漓回到宿舍后却发现已经没有热水洗澡了。”华师的阿文说。对于这一点,不少大四实习的学生意见较集中,他们认为学校现行的热水供应时间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大多学生不会用灭火器,消防讲座能逃则逃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广东各高校宿舍的消防设施差别较大,绝大部分学生表示,不会使用灭火器。在华师校本部,每间学生宿舍都配备一个“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广外本部45间宿舍配备11个灭火器、中大大学城校区一层楼30间宿舍配4个灭火器。至于消防栓的情况,各高校都基本相同,每层宿舍楼基本上都设有4个消防栓。

  即便有齐备的灭火器,学生知道如何使用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很多学生都摇头。“我看过很多次贴在灭火器上的使用说明,但一转身又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华师的小霞说。上海商学院悲剧发生后,很多学生都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尽快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消防演习或者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我们自己也有责任,以前的消防讲座课程我们都是能逃则逃,但现在就不是这样看了。”小霞说。

  生命教育急需补课,军训应有自救互救训练

  不少学校向笔者表示,平心而论,这几年学校各项安全教育已大为加强,深圳火灾后学校又进行过一次普查。前不久,各校都启动了配合第18个“119”消防宣传日的宣传。

  虽然上海商学院火灾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逝去的4个鲜活生命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安全教育还存在严重缺陷,学生宿舍如何进行防火,火灾发生后如何灭火和逃生自救、如何防止窒息等,都是需要补上的课题。

  “希望在学生军训中能够强化学生面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训练。这其实是我们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生命教育环节,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课程。”华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姜峰这样建议。志清赵思华李超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