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网游对中小学生负面影响大 老师责任心不够

2008年11月18日 10:0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如今的中小学生,没几个不会打电子游戏的。昨天(11月17日),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重庆中小学学生课外课余生活情况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班主任中,89%认为网络和电子游戏,是对学生负面作用最大的课余活动。

  网游负面作用最大

  新学期,市教科院面向主城区91名中小学班主任(其中小学三年级28名、小学五年级13名、初二年级23名、高二年级27名),进行了一项了解学生校内课余活动的调查。

  调查显示,37.4%的班主任认为“学生校外课余生活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34.1%的班主任认为“目前学生校外课余生活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没有多大影响”。另外,对目前学校和社会提供给学生的课余活动的场所和设施,61.6%的班主任认为“比较欠缺”。

  在学生课外课余活动项目中,89%的班主任认为“负面作用最大的校外课余活动是学生沉迷于网络和电子游戏”,对此各年级的班主任都能达成共识。在高二老师中92.6%持有这种观念,初二为78.3%、小五为84.6%、小三为71.2%。

  学生缺乏系统指导

  班主任对学生课余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但缺乏系统性。调查显示,63.7%的班主任只是有时指导,缺乏系统性指导。71.4%的班主任认为“应该关心学生的校外课余生活”,但只有15.4%的班主任认为“这是必须做好的工作”,还有9.9%的班主任认为“这是份外工作”。

  不良书刊毒害学生

  调查显示,学生课外阅读种类繁多,但品质不高。绝大部分班主任认为,学生课外阅读最多的是漫画类书刊。不同学段的学生对课外阅读有不同的选择和需求。班主任认为,阅读言情类、武侠类书刊的主要是初中以上学生。另外,7.9%的被调查班主任表示有学生阅读色情书刊。班主任反映,学生喜欢阅读的不良书刊主要是暴力凶杀类、色情类、漫画类和恐怖类。

  班主任认为学生课余活动设施

  比较欠缺61.6%

  一般27.5%

  比较足7.7%

  非常足2.2%

  班主任对提高学生课余生活质量

  充满信心23.1%

  较有信心27.5%

  信心一般29.7%

  信心不足、没有信心17.6%

  班主任眼中学生喜欢的课外活动

  体育活动67%

  科技活动14.3%

  艺术类9.9%

  课外阅读3.3%(黄晔)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