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自编国学教材授经典 师生见面致90度鞠躬礼

2008年11月21日 10:3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还记得易中天在百家讲坛“品《三国》”时,当场脱鞋跪席演示古代礼仪的场景吗?而在沈阳市的宁山路小学,也把这样的国学经典编成情景剧带到了课堂里。11月20日,宁山路小学的学生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学教材”。

  把《弟子规》编成情景剧

  当天上午,宁山路小学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赠书仪式。近2000册自编的国学教材免费发到了学生们的手中。《弟子规》《唐诗宋词》《论语》……6个年级,领到的书籍内容也不相同。

  “最开始推广国学时,我们通常是教学生死记硬背。低年级的孩子对其中的意思好多都不理解。”国学组的负责人、教学主任何晓涛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刚入学的孩子愿意跟老师学习《弟子规》是因为背诵很“好玩”。有的孩子背完了以后就问:“咋这么说话呢?”

  为了把国学精髓以孩子们容易理解的形式传授给他们,老师们想出了不少方法。记者在该校看到,有的老师把《弟子规》编成情景剧,让学生在课堂上表演。有的老师在讲解古人的孝道时,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晚上给父母洗脚。

  现在,宁山路小学的孩子们早晚见到老师时,师生都会互致90度的鞠躬礼。食堂里哪个学生剩饭了,就会有同学站出来提醒他:“‘食适可,不过则’,不要剩饭啊。”

  老师为编写教材先“充电”

  “编写教材我们的老师也是受益者。”何晓涛告诉记者,以前老师在给孩子们上“国学课”时都是用现成的教材。但他们在实践中感觉并不太适合学生们理解学习。于是学校组织教师编写了一套自己的国学教材。

  而从暑假开始,参与编写的7位老师就开始“充电”。编写《唐诗宋词》的语文老师,不仅要研究《唐宋文学史》,还要参考多个版本的鉴赏书籍,从大量名家作品中,选出适合本年级学生研读的经典。“写这不厚的一册书,要研究至少十几本书。”

  宁山路小学副校长王鸿表示,该校从2002年开始推广国学。学生们从小受到古代经典的熏陶,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一些家长还向老师反映,在家庭聚会时,有的孩子要求大人们按传统礼仪分主客落座,“整的可明白了”。(张晶 吴佳)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