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义务教育借读费不收了?家长担心更多的"赞助费"

2008年11月21日 16:0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财政部和发改委19日发布消息说,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杂费、义务教育借读费、暂住证工本费赫然在列。昨天下午,安徽省财政厅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我省就取消了6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现在保留的项目都不到100项了”,财政部列出的100项收费当中,有些项目在我省已经不存在了。目前安徽省财政厅还没有接到财政部的文件,等接到文件后会进行研究和清理,根据实际情况或取消或停止一些收费项目。

  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我省2006年就在部分农村地区试点义务教育杂费免除,2007年我省城乡公立学校的义务教育杂费就完全免除,“除了少数私立学校,譬如一些贵族学校。”

  义务教育借读费的取消在安徽落地还需要一定的时日。不过,一些学生家长已经在猜想,这一政策一旦施行,可能会带来哪些改变?

  “在我们学校,借读生不到一成”,一所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多数是一些“跨片”的学生,还有一些随同父母来到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对于这些借读学生,每学期收取500元的借读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6年,我省在清理取消6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同时,降低了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小学借读费从一学期670元降为400元,初中借读费从一学期840元降为600元。

  尽管我省相关主管部门还没有明确表示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但是一些校长和老师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取消了义务教务借读费,我们就不收借读生了”,上述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现在一名借读生一学期收费几百块钱,对学校来说,不仅占用了教室、课桌,有时还要聘请老师,根本不划算。有这样的精力,还不如放在高中教育上。”

  一名学生家长担心,借读费取消了,上好一些的学校借读是不是完全得靠“关系”,这样好的教育资源会不会距离草根阶层越来越遥远?

  更多的家长担心:有需求的地方就存在市场,一学期几百块钱的借读费免除了,说不定名目繁多的“赞助费”正等待着学生家长。

  对于“借读”这一件关系着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大事,安徽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达了观点:义务教育阶段进行借读的人,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教育主管部门)不鼓励,严格控制。”(毛伟 方伟阳)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