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班主任对差生家访遭投诉 学生留字:请别干涉隐私

2008年11月24日 14:26 来源:大连新闻网-新商报 发表评论

  针对个别差生进行多次家访,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班主任却遭学生投诉。上周五,某初中班主任梁老师突然发现自己的家访工作记录本不见了,办公桌上还多了一张学生留下的字条,上面写着:请别干涉隐私。

  “家访是班主任的工作之一,通过到学生家里跟家长面谈,老师能够了解到一些影响学生学习的小秘密。但由于时间原因,传统形式的家访次数越来越少,老师和家长之间欠缺沟通。”梁老师告诉记者,就快期末了,学校鼓励教师针对一些差生,展开频繁的家访活动,特别是针对有早恋、网瘾倾向的学生,通过及时了解情况,帮助学生扭转不良习惯。

  “通过上周进行的几次家访,我发现有两名学生因为异性之间交往过密影响学习,另外还有学生因为父母关系不融洽,学习成绩下滑得很严重。”梁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的情况都被记录在自己的家访工作记录本里,自己并没打算把其中的内容公开,但没想到的是,居然有学生把记录本偷走了。

  “记得我去一名男生家里后发现,他的父母最近离婚了,母亲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督促孩子学习,孩子的成绩下降了许多也没发现。那名男生一直对老师和同学隐瞒父母的事,还经常说爸爸妈妈很恩爱,自己很幸福,原来是想掩盖自卑的情绪。”梁老师说,男孩一直反对家访的事,害怕大家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当得知老师去见过他妈妈后,一直闷闷不乐。

  梁老师告诉记者,反对家访的学生还不止一个,有名女生有早恋倾向,她的父亲发现了一些苗头,但女生嘱咐父亲不要告诉老师,于是这层窗户纸一直没被捅破。这次家访让这个小秘密露馅了,孩子挺气愤的。

  “现在的孩子跟过去不一样了,他们希望保护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行动,有时因为自尊,有时因为自卑,他们想要给自己留一些思考的空间。”梁老师说,家访形式应该坚持,但形式也可以做一些有技巧的改动,让学生可以乐于接受,把“挖隐私”变成谈心,帮学生扔到思想包袱。“有许多问题,或许隔着一层窗户纸更容易解决。”梁老师说。(张一朔)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