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在杭大学生调查:攀比超前消费 选干部要请客

2008年11月2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周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生活质量在不断地提高,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但与此同时,消费领域中也出现了崇洋消费、炫富消费、奢侈消费、攀比消费等不理性的消费方式。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群体,也不能幸免。近日,浙江省消保委首次公布了《在杭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报告》,大学生消费行为、消费观念令人堪忧。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接受调查的3310名在杭大学生中,月平均生活费集中在1000元以下的占65.83%,1000-2000元占25.64%,2000-3000元以上的占7.84%。有74.6%的同学生活费全部来自父母,5.23%的同学靠勤工俭学来赚取生活费,4.2%的同学的生活费来源于每年的奖学金,三者兼有占15.94%,此外约4%的大学生靠助学金来维持生活。当问及到“花父母钱,心中有何想法”时,有25.6%的大学生选择了“理所当然”,52.5%的大学生选择了“无可奈何”,仅有22.4%的大学生选择了“希望今后有所回报”。

  “绝大多数的大学生经济来源是依靠家庭。但是,就本次调查来看,大学生的消费习惯以及消费理念不容乐观。他们大都经济独立意识薄弱、节俭意识不强,甚至超前消费、攀比消费。”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经济来源、消费结构,还是理念和水平来看,大学生消费都呈现出超前、多样等特点。大学校园内也正在形成不同层次性的消费群体,各自拥有不同的消费观念,不同的价值取向、思维结构、客观环境等对学生们的消费观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该调查报告显示,吃喝、娱乐和消费品(服装、化妆品、饰品)三项,是大学生的主要消费项目。其中,吃喝占比例为47.65% 。除了吃喝方面的花费外,有29.25%的大学生把钱花在了娱乐上,而这一现象在大二以上的大学生中尤为明显。另外,27.9%的大学生(女大学生占多数,尤其是高年级的女大学生)把钱用在服装、化妆品、饰品等消费品上。“周围的很多同学的确消费层次偏高,毕竟我们花的都还是家里的钱,很多不必要的开支都是可以避免的。而且现在很多银行都向大学生推出借记卡,花明天的钱买今天的单,很多自控能力不好的同学都债台高筑。”杭州师范大学的王丽告诉记者,每个月向银行还款的现象在大学生中已经比较普遍。

  “平时开销挺大的,而且有些花费比较让人为难。像入选学生干部、比赛获奖本来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得请朋友吃饭,否则便被视为‘不上路、不够交情’,有时候朋友来看你或是同学聚会都免不了请客吃饭。”浙江大学大三学生王波的无奈也许很能解释下面的一组数据。调查显示,在杭大学生每月用于交际的花费,100元以下的只占14.5%,300元左右的占40.6%,300元以上的占55.1%。每逢自己生日或是好友生日,有57.5%的同学会请同寝室的人或朋友吃饭;35%的同学选择送礼物,7.5%的同学点歌送祝福。在问及“每餐食物浪费情况”时,只有20.5%的大学生是“吃干净每餐的食物”,有41.8%的大学生是会“略有剩余”,出人意料的是,有38.5%的大学生是选择了“吃一半倒一半”。

  有关专家指出,无计划不合理的消费行为习惯主要由大学生所处的位置所引起的。与社会的广泛接触,使大学生容易形成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以及出现攀比的现象。另外,父母的消费行为以也会对大学生的消费行为形成影响。(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