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最崇拜自己 最不想当公务员

2008年11月27日 08:5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照片:2008年9月6日,安徽阜阳师范学院内,新入学的“90后”大学生奔波着办手续。随着各地高校的陆续开学,全国各地送子女上学的“景象”随处可见。绝大多数家庭都对子女独立出行表示担忧,纷纷选择放下工作陪同子女办理入学手续。今年起,“90后”开始大学生活,各地各校也根据实际情况更改了相关学习生活安排,让90后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0后最崇拜的偶像是谁?最向往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昨日(11月26日),一份“90后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出炉,“自己”超过“周杰伦”、“成龙”等明星,成为90后最崇拜的偶像,而在职业规划中,大学生们最不想当公务员。

  偶像:最崇拜的是自己

  发起这次调查的是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08级的十几名学生。调查问卷由数十个问题组成,涉及到90后在人际交往、恋爱观、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共有500名大一新生参与了调查。

  在“写下你最崇拜的偶像名字”这个问题上,答案五花八门:东方神起、耶稣、王力宏、马云、李白、甚至令狐冲……经过汇总统计,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自己”以多出近十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把周杰伦、成龙等明星远远甩在身后。

  一个女生在填问卷时直言不讳:“这个问题真土!”她说她最喜欢的动漫女主角是“娜娜”,最喜欢的歌手是韩庚和周杰伦,不过,这仅仅是“喜欢”,谈不上崇拜;最近她正在研究马云的传记,“目前看来他是企业家里最牛的,但以后就说不定了。”最后,女生想了半天,在“偶像”一栏里写下了两个字:自己。“确实没什么人可崇拜,我就是自己最大的偶像!”

  恋爱观:谈不谈无所谓

  在关于“是否期待在大学里面谈恋爱”这个问题的看法时,超过4成的学生持“无所谓”态度,也出乎了调查者的预料。

  “有合适的就谈,没合适的就不谈呗!”重邮动画专业的一名大一女生告诉记者,周围很多同学在读中学时就谈过恋爱,已没了初恋时那种新鲜感。因此进入大学后,谈不上有多期待。

  她还引用网上流传的一个帖子,给记者解释起90后的恋爱观:70后结婚,一定要找处女;80后只要感情好,就会结婚;而90后则会问:“结婚需要感情吗?需要结婚吗?”

  她表示,感情的事不能强求,两个人在一起高兴就好。“自己快乐最重要!”

  职业规划:最不想当公务员

  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一项中,选择“自由职业”的人票数最高,接近三成,其次是“企业家”和“白领”,“公务员”排在最后,仅占一成。

  “当公务员有什么意思?”在大一男生陈景凡看来,公务员坐在办公室,做一些很无聊的琐事,谈不上创造性,还要受到诸多约束,如按时上下班、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等,“心很累!”

  陈景凡直言最羡慕的职业是那些“SOHO族”,如网络写手、插画家等,既不用打卡、也不用硬着头皮去应酬,“在家穿着睡衣就能养活自己,图的就是自由。”

  重邮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黄老师表示,把自己当偶像,反映出90后一代超强的自信心,但随着自我意识的不断高涨,也会让他们较少考虑他人的感受,在恋爱、工作时显得自私和霸道。她建议学校和社会多关注90后群体,在鼓励他们张扬个性的同时,正确加以引导。(杨馨)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