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写字课处境尴尬 家长:写字好升学不管用

2008年12月10日 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自2006年北京市全面进入新课程改革,写字课被正式列入小学3至6年级课表。然而两年过去,一些学生和家长反映,学校的写字课不是被其它科目占用,就是变成了需要额外收费的课外兴趣班,孩子们的字却似乎没见长进。

  学生 写字课成了语文课

  写字课时间,学生们不练字,却读起了语文课文。这种现象绝非个例。多数小学对课表上的这节写字课并不重视,有的干脆把写字课挪到了课外,成为兴趣班的一个内容。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的课表上没见过写字课,倒是下午放学后有个书法兴趣班,一学期下来要交180元。

  据了解,课余书法兴趣班的授课老师有的是本校语文老师,也有的是从社会上请来的。由于没有固定教学内容,大多数老师都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字体和字帖教学,随意性很强。家长周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尽管每次写字都不认真,也能得个“优”回来。

  家长 写字好升学不管用

  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大纲对中小学写字课明确要求: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把字写得正确规范、整洁美观,并提高鉴赏和表现美的能力。

  这也是教育部门在小学中设立写字课的初衷。但是,对于是否一定要让孩子“写字”,家长的意见不尽相同。胡先生就特别希望写字课专时专用:“我小时候没机会好好练字,因此特别希望女儿能在学校练出一手好字。”

  但也有家长不以为然,“字写得漂亮有什么用啊?升学时还是分数和各种证书最重要。”一位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坦言自己现在只关心孩子的数学、语文、英语的成绩。

  语委 汉字书写水平将有标准

  也有一些学校意识到写字对于培养学生的重要性,有的还将“写一手规范汉字”列入语文教学目标中。但因为没有明确的标准,老师们很难对学生进行考核。

  来自国家语委的消息,针对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测试标准正在制定当中。今后,各年级学生汉字书写达到何种水平都将有原则性要求。今年底或明年初,收录8000多个汉字的《规范汉字表》将正式出台,学生要会认会写,了解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笔画顺序等知识。书写端正、工整将成为最低要求。

  上个月,汉字应用水平试点测试已率先在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南等10省市拉开序幕,这项官方推行的国家考试,主要衡量人们在阅读、书写等活动中掌握和使用规范汉字的数量,其中汉字书写是一项重要的测试内容。据悉,全国共有5万人参加测试。 (贾晓燕)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