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策划高考舞弊 女生胸罩内藏微探头被公诉

2008年12月11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戒备森严的高考考场外,几个幽灵般的身影也和考场内的考生一样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在进行着一场隐蔽的“行动”——今年高考期间,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考场内,一起有组织地利用无线电等高科技设备舞弊案,在高考最后一天被当地警方查获,考生、“枪手”、组织者等多人当场被抓,缴获多个微型摄像头、一台无线电装置等设备。昨天(12月10日),这起利用无线电高考作弊案在滨海县法院进行了不公开审理,5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提起公诉。

  案情回放

  考场隔壁宾馆楼顶发现无线电装置

  今年6月8日下午,高考最后一天,奉命执行高考监测任务的滨海县警方无线电信号检测车,仍然缓缓得在县城的几个考点之间巡查、搜索。当检查人员来到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考点附近时,几名工作人员猛地被“电”了一下,几双眼睛立刻瞪大起来,侦测仪器上竟然发出了强烈的非正常通讯信号,通过职业敏感和技术经验,工作人员立即警觉起来:会不会有人在考点附近利用无线电在搞作弊活动?

  可疑情报被层层传递,很快,由公安、高考督查等组成的检查组,立即朝着信号发出的方向搜去,不久,在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考点西侧的一家宾馆楼顶,发现了一台无线电装置!而它和一墙之隔的考场内空间距离只在百米左右。通过专家技术认定,缴获的这台无线电装置价值不菲,具备音频和视频的传输功能,发射功率很强,远距离内也能清晰对话,也就是说,考场内有人利用无线电装置在搞考试作弊活动。警方又经了解得知,在考前几天,的确有人在这栋楼上下神秘地忙碌了好多天,但在搜索人员赶到之前,这一伙人已经惊慌离去。

  校外发现无线电设备后,考场内的气氛陡然紧张了许多。据知情人称,当时正在参加高考的学生有多名被带出考场调查,并在考生身上搜出用来传输视频和接收音频的微型摄像头。

  利用高科技手段有组织地进行高考舞弊案,立即引起警方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以包括滨海中学校领导和滨海五汛中学高中教师为成员的高考舞弊团伙被抓获,涉及人数达20多人。

  考生胸罩内藏着微型探头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起利用无线电设备组织高考作弊的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在贵州某高校读书的黄雷和刚大学毕业的葛士才等人,早在今年5月,就密谋利用自己掌握的电子通信技术来“挣点钱”,要搞到今年高考试卷答案卖给考生,收取高额费用。黄雷和另一在校大学生韩永强从外地购买到一套高端无线电设备,葛士才负责高考答案传递,由张某(另案处理)联系“买主”,即高考考生。此外,滨海县五汛中学高中教师马士洋负责找答题的“枪手”,随后通过响水第二中学老师陈某找到答题的老师(均另案处理),韩永强还负责对考生进行了设备使用的操作培训。

  今年6月7日高考期间,3名女考生受训后,将纽扣大的微型摄像头藏在胸罩里,将无线微型耳麦放进耳朵内,顺利躲过了考场外的安检,在考场中分别将高考语文、数学试题,利用摄像头将试卷扫描后,以视频的格式通过无线电设备,从考场内传到设在考场外的“指挥中心”,韩永强等人将接收到的试题,转给请来的“枪手”,“枪手”写出答案后,再有专人将试题答案通过声频的格式再无线传输到考生耳朵内。

  正当这场看似“完美”的作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的时候,却被灵敏的检测仪器测了出来。

  学校原工会主席当“经纪人”牟利

  魏国兴,这起高考舞弊案的被告人之一,今年51岁,滨海中学工会主席。在这起舞弊案中,其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与其他几人串通起来,利用老师和领导的身份,在高考学生中做起了高考答案买卖的“经纪人”。知情学生告诉记者,在高考前,学生中就流传着花钱就能买到高考答案的“小道消息”,竟引起了许多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兴趣。

  据悉,在魏国兴的秘密介绍下,共有10多人准备高考时购买答案,每门考试的答案是1万元,并在考前预交,双方还约定,如作弊不成功,钱将如数退还给学生。检察机关昨天在公诉中称,在作弊时,马士洋以留存底根为由将答案通过传真,传送给事先约定等候在传真机旁的葛士才,葛在接收到答案后,又通过传真机传给黄雷,黄又将答案通过作弊设备向考场内购买答案的考生传输,仅此,马士洋就得到葛士才给的报酬5万元。据悉,在6月8日下午,马士洋、黄雷、韩永强突然看见考场周围有无线电检测车出现,便放弃了作弊,考场内的考生因此失去了答案来源,事后,黄雷等人又陆续退了一部分钱给考生。

  而魏国兴因介绍考生购买答案,也获得葛士才等人的4万元报酬。案发后,马士洋、葛士才、韩永强三人畏罪潜逃,但不久先后在南京、邯郸、上海被当地警方抓获归案。

  舞弊案策划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昨天上午10点,这起江苏首起因利用无线电设备组织高考舞弊的案件,在滨海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涉及国家机密,案件采取不公开审理的简易程序形式。虽然开庭前未做公告,但一大早,法庭外还是聚满了希望前来旁听的群众,其中包括策划组织舞弊的嫌疑人亲属。

  9时许,由于人太多,法警不得不强行下了“逐客令”,包括记者在内,都被“请”出了审判大楼。在庭外,记者见到了一对中年夫妇,他们的儿子黄雷,就是这起舞弊案的策划者之一,今年24岁的黄雷还是一名贵州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已被关押了数月。昨天,这对中年夫妇眼巴巴地等待儿子出现,但因为不公开审理,他们只能趴在法庭外窗台上,隔着玻璃希望能看到儿子一眼。他们告诉记者,如果儿子不出事,现在应该读大三了。“他策划高考作弊,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时,家人还一直以为他在贵州读书呢。不久直到学校来通知,才知道他在滨海老家已经因为组织高考作弊被抓。记者与在场的另外几位嫌疑人的亲戚交谈得知,5名被告人都是有高文凭、掌握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他们至少是大专学历,其中还有人刚大学毕业不久。

  据悉,这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在校大学生黄雷、韩永强,刚大学毕业的葛士才以及滨海中学工会主席魏国兴和滨海五汛中学教师马士洋。检察机关在公诉中称,5人分别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其行为均触犯了《刑法》,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请求法院分别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追究5人的刑事责任。

  涉案考生数量和处理结果尚未公布

  庭审后,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上午的庭审几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特别是其中的三名年轻人,对自己的行为流露出深深的悔意。据悉,判决结果将在近日公布。其中的一位被告的律师告诉记者,虽然犯罪事实清楚,但几名被告的辩护律师将积极争取法院依法从轻判决。

  案件本身似乎很快就告一段落,但却给人留下了深深的疑问,那些已经购买了答案的学生该如何处理?在这起漩涡里会遇到怎样的结局?记者多方了解,也未能获悉涉案的具体考生数量和处理结果。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一工作人员昨天对记者说,如果参加考试的学生购买答案、携带仪器考场作弊,按照有关规定,他们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或考试成绩,并且记录到高考诚信档案中。“高考作弊,能改变人的一生。”

  两名当事老师的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织学生舞弊是个别老师的个人行为,与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工作无关。

  此外,还有律师指出,这起利用高科技手段的舞弊案件,看似是对国家机密的亵渎和泄露,更是对国家通过高考这一选拔人才机制的破坏,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也将因此受到质疑。(李根 郭小川)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