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教授:过早"术业有专攻"是对大学教育"发难"

2008年12月12日 15:5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经济学属于文科还是理科?为何不少高校社会学系的学生纷纷被要求学习高等数学?在如今的高校,越来越多的学科和专业已经展现出了横跨文理两界的“气质”。但始于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却使学子们过早地“术业有专攻”。

  沪上部分高校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谈到隐藏在文理分科背后的问题:不仅表现为学生知识面存有缺陷,更重要的是其思维方式产生了“偏科”——文科生不善于脱离具体现象的抽象思考,理科生基于感性现象的理解力和联想力则十分薄弱,而正是这种出现在思维领域的“偏科”,导致学生在专业领域的表现大打折扣。

  文理“二分法”:部分学科不适用

  游走在纯文科和纯理工科之间,高校招生时被标明为“文理兼收”的一些学科和专业,往往因为其“中庸”又实用,备受考生和家长青睐。但事实上,文理分科教育带来的问题,在此类文理兼收的专业中,表现得最为突出。其中最典型的,恐怕得属经济学。

  记者在部分高校经济学院采访时了解到,一般而言,文科生选读经济学和金融学等专业后,遇到数学分析、计量经济学科目考试时,往往会“如临大敌”。而对理科生来说,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以及其他科目中需要大量“死记硬背”的理论知识,则令他们感到无比吃力。

  经济学,到底是文科还是理科?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它不是文科,也不是理科!”在谈到国内高校经济学教育现状时,许小年直言,包括经济学理论在内的学术研究,都是对现实世界的抽象,“眼下,大学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不习惯抽象思维。”

  许小年在课堂上,经常用“此岸—彼岸说”来廓清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和方法。“此岸有很多的经济现象,彼岸则是一个理想的纯粹的经济学世界。大学的经济学教育任务,不是立足此岸的研究,而是老师要带着学生到彼岸去。”许小年认为,以数学见长的理科生,尚能习惯在假设和理想状态下进行推理和运算,而文科生在这方面的适应能力则十分薄弱,这也成为他们学习经济学的一大障碍。

  高中文理分流:对大学教育发难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传统定义为纯文科的专业,也由于其研究方法的更新和演化,日渐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理科素养。

  越来越多的大学学科,已经突破了文理分界的限制,逐步走向融合。跨界的专业和学科研究,势必要求学生文理兼修。专家们认为,在这一点上,起始于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多少是对大学教育的发难。

  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专业是作为人文学院历史学系的二级学科设置的。乍一看,这是个正儿八经的文科专业,但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导、教授周振鹤却告诉记者,该专业不仅在招生上文理兼收,而且专业本身也是“一半算文科,一半算理科”。因为历史地理学一方面要求学生有丰富的历史学和地理学知识,另一方面,学生在研究中还将着手推理、考证工作,这就要求学生具备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换言之,文科生要学好这一专业,同样需要具备相当的理科知识。

  让周振鹤感慨的是,现在文科专业成了理科“绩差生”接受大学教育的次选项,文理通识的好学生已经很难找到。退而求其次,有文史哲领域的通识人才也不错,但也难以找到,因为文史哲专业也各有壁垒。就一个历史学专业里,还细分为断代史和专门史;到历史地理学专业,又有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之分……

  至此,文理分科带来的问题已经显而易见:学生在高中阶段文理分流后,进入大学阶段的教育,并没有形成“文理合流”。相反,大学生文理偏科的现象正越演越烈,而这与众多学科本身跨文理两界发展的方向,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剪刀差。(樊丽萍)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