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冬季长跑难以推广 "阳光体育"遭遇校园"寒流"

2008年12月16日 11:02 来源:文汇报

  田径项目少人问津

  跑了没几步,便向负责统计的同学打个招呼,在记录册上盖个章,就算完成了每天2000米的长跑;大学体育场馆越修越高档,宿舍楼下的双杠,却再也难觅踪迹;瑜伽、高尔夫等时髦体育课程风靡校园,而体能训练的严重缺乏,却导致学生的心肺功能在不断下降……

  2006年底,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推出了“阳光体育”计划,号召全国亿万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此举的出发点在于提高体育锻炼的地位,吸引学生主动参与。但记者在部分高校采访中发现,原本旨在增强学生体质的“阳光体育”,却在大学校园里遭遇了“寒流”。

  长跑不受学生欢迎

  按照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规定,这个冬天,高校大学生每天长跑距离须达到2000米。而日前在沪举行的全国高校阳光体育经验交流会,来自高校的体育教学负责人纷纷透露,冬季长跑在大学里推广起来难度很大,基本上形同虚设。

  有的高校为了监控学生长跑,在校园设置敲章点,学生手持长跑卡,敲满章后就算完成了长跑任务。但是,学生的应对招数也相继出炉:有的学生用一块大排“收买”负责敲章的同学,有的干脆自己刻章自己敲,而有的高校学生社团组织长跑俱乐部,开出的优惠条件竟然是帮助同学减免早锻炼。

  “阳光体育要创新,光跑是不行的。”教师提出,长跑虽然是成本最低的体育锻炼项目,但是比较枯燥,清晨跑2000米,容易出汗,影响早上上课,确实不受学生欢迎。如果换趣味性高一点的项目,实行起来就相对容易些。上海交大等高校推出跳绳、篮球等早锻炼项目,学生的认同度就比较高。

  简易设施惹人怀念

  高校积极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在体育场馆建设上也舍得花大钱,室内游泳馆、瑜伽馆、高尔夫练习场……体育场馆越来越高档,有的高校修建体育馆的费用达到1.6亿元。而不少老师和学生,却开始怀念宿舍楼下的双杠和单杠。

  体育老师孙麒麟教授告诉记者,当年他求学的时候,教室外面、宿舍外面就设有很多简易的体育设施,十分方便。下课后,拉几个引体向上,撑撑单杠,身体得到舒展放松。而现在,虽然场馆非常先进,但学生因为懒得跑到体育场馆去,锻炼效果反而减弱了。

  孙老师说,如今大学生过度依赖电脑网络,加上课业负担较重,所以很多大学生晚睡晚起,生活方式不健康,因此,就近配备一些简易的体育设施很有必要。

  时尚体育效果有限

  根据学生对体育课的不同需求,高校纷纷开设了攀岩、定向越野、瑜伽、高尔夫球等时尚体育课程,让学生兴趣大增。

  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跑、跳、投等传统田径项目却少人问津。上海财大曾在田径课中增加跨栏、标枪、接力等趣味项目,但最终全校也只有14人报名,该校6名田径老师如今全部改行,教跨栏的改教羽毛球,教跳远的改教网球。

  来自高校的一些体质测试显示,学生的体重在增加,而心肺功能却在下降。专家分析指出,田径是所有运动的基础,对身体素质的训练比较全面,比时尚体育课程更管用。“锻炼身体不能盲目跟潮流,学校应当引导学生从健康出发,让基本锻炼成为自觉行为。”记者 李雪林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