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毕业不急找工作 网上征婚想当全职太太

2008年12月22日 17:06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观念有什么新变化?记者近日走进人才市场,发现不少趣事。

  女毕业生:想当全职太太

  一些女大学毕业生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将目光投向婚介所及相应网站。

  中山路附近一家婚介机构的负责人昨天(12月21日)告诉记者,最近前来登记的客人不少,其中有厦门市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记者随后登录我市一家婚介网站,发现网上发帖求偶的应届毕业生也不乏其人。一位网名为“鹭岛之波”的大四女生说,不求富贵,只求有房,愿做一名全职太太,为在外操劳的您解除后顾之忧。

  厦门理工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认为,求职和择偶,都是她们在毕业后必须面对的两件大事,一些女毕业生只是把两者的顺序颠倒过来而已。“如果可以,我也愿意先做全职太太,等就业形势好转了,还是会再出去找工作的。”

  女大学毕业生热衷做全职太太,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从网络上的评论可见一斑。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一位教授对此持宽容态度,他表示,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对于部分毕业生来说,当全职太太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全职太太:开着车去人才市场

  一些只靠一人供养的家庭有了危机感,“全职太太”开始寻找“钱途”。记者近日来到人才交流中心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年逾三十的主妇们,其中不乏刚刚结束炒房生涯的太太,有些甚至开着私家车前来寻找“钱途”。

  一些“全职太太”走了另一条路——在家开店。店就开在自己家里,投资少,可以经营供人泡脚的药足浴,也可以出售些自制物品,甚至加盟销售化妆品、推广保险、交流古董……“不可思议哦,我们才推广不到两个月,就已经有30人开了30多家店。”开出“家店”并创造出在家开店平台系统的王太太告诉我们,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或将成为全职太太们继炒房炒股以外的选择。

  年轻白领:“生儿育女”躲裁员

  我市部分白领则打算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做“准妈妈”。

  小章在我市的一家日资企业工作,平日繁忙的工作几乎剥夺了她做母亲的梦想。“经济不景气,收入一降再降。原本看上的是不菲的工资,但现在这一吸引力已经没有了。”小章说,她打算向公司请长假,把“生儿育女”这个任务完成了,“如果不能获批,就只好辞职了。”

  相对于小章的无奈,在另外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洪小姐就幸运得多了。“这个月底就可以请产假了。”她说,此举既可以避开经济萧条期,又可以躲避的公司裁员,还可以在休假的过程中获得固定的经济收入。

  SOHO族:受人青睐

  SOHO意为小型的家庭办公室。SOHO族,也就是在家办公的一族。记者了解到,金融风暴影响下,很多企业让雇员成为SOHO族。

  面对效益变差的企业,小虹打算回家做个自由撰稿人。记者了解到,选择在金融危机下考取各种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而为了节约成本及场地,不少企业中SOHO族雇员也日渐增加。(沈彦彦 王元晖)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