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干部查夜引发矛盾 副班长被5名新生殴打死亡

2008年12月23日 11:12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南宁市水电技工学校学生干部曾某到新生宿舍查夜时,和该宿舍的学生朱某发生口角。曾某不服,返回宿舍叫副班长马某等10多名同学,欲找朱某算账。由于朱某不在宿舍,马某就用手推了一下该宿舍的其他同学。没想到,马某这个举动竟引来了杀身之祸:两天后的凌晨,朱某纠集5名同班同学,冲进马某的宿舍,围殴马某,致使马某头部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近日,朱某、尹某等6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南宁警方执行逮捕。

  对这一悲剧,该校学生有什么样的反应呢?校方经过此事件后是否还安排学生查夜呢?学校让学生干部查夜是否妥当?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案例回放 学生干部查夜引发悲剧

  今年10月25日晚上10时许,在南宁市水电技工学校,学生干部2007级同学曾某和同学阮某,按学校要求去检查男生宿舍楼2楼204号房的同学是否都回来了。当时该宿舍的同学还在大声讲话,宿舍内还有人喝了酒。见此,曾某叫他们不要吵闹,其间,曾某和该宿舍的朱某发生了口角。

  10月26日晚上9时许,曾某和副班长马某、廖某等10多人,一起去到204号宿舍“算账”,当曾某用手推了该宿舍的一个同学后,被宿舍管理员制止。

  10月27日凌晨1时许,朱某纠集尹某、彭某等人,冲进602号宿舍,殴打曾某、马某,致使马某头部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实地采访 采访校方被拒绝

  神圣的校园发生这样的悲剧,该校的学生有什么反应?校方是否还安排学生查夜呢?

  12月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西乡塘区可利路86号的南宁市水电技工学校。由于宿舍楼门上贴有“男生宿舍,女生止步”的告示,记者自觉地停止了脚步。记者抬头看见204号房关着门。

  “204号房本来住有9个人,因为朱某等6人被抓走了,现在204号房只有3个同学住了,一直冷冷清清的。”住在二楼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告诉记者,案发当晚,他刚好在宿舍里。他说,校园里发生这样的事情,同学们都感到很震惊,挺吓人的。

  一位姓黄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是在案发几天后才听说这件事的,很多同学都觉得不可想象,觉得很可怕。好长一段时间,同学们都不敢相信这事是真的。

  “如果学校不安排学生干部查夜,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这位女生说。

  在该校办公楼一楼的教务科,记者向一名女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女工作人员说,她不了解这件事,让记者到二楼问领导。随后,记者走进了二楼的副校长办公室,只见一个带眼镜的中年男子坐在里面。记者向该男子说明来意后,该男子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走访发现 学生干部查夜很普遍

  那么,南宁的高校、中专是如何安排查夜的呢?

  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一位曾经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宿舍查夜工作相对做得比较严格。在他任职的时候,系里每周都会对学生宿舍至少查夜两次,其中星期二是固定的全系普查,还有一次是不定期的抽查。在晚上11时许,学生干部会到学生宿舍去,对宿舍成员进行点名查看,对没有回宿舍的同学进行登记。如果被登记的同学在零时之前,没有到学生干部处报到,学校将按相关规定张榜公布名单。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小蒋是一名大二的女生。她告诉记者,周日到周五的晚上,学校会要求学生在晚11时之前回校,周六晚上可以放宽到11时30分。如果在规定的时间里,学生不回宿舍,在学生干部检查的时候就会被登记名字,以此作出相应的处罚。

  在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姓何的女生告诉记者,检查她们宿舍的也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会在晚上11时之前检查她们的宿舍,核对宿舍成员人数等。不过,有时候会放得宽一点,只要宿舍长称宿舍成员全部到齐了,并在检查簿上签名,就算检查过关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让学生干部去宿舍查夜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由谁查夜 市民看法不一致

  那么,学校安排学生干部查夜妥不妥当?学生和家长对此有何看法?

  “我觉得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到学校就是学知识,我认为学校安排学生查夜,很不妥当。”南宁市一位姓吴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个亲戚的小孩在一所中专学校读书,是学生干部,学校经常安排其去宿舍查夜。“学校有保安,也有宿舍管理员,查夜应该由他们来做,为何要学生来负责?再说,学生干部和学生也是平等关系,如果让学生干部去查夜,谁会听?这样很容易产生矛盾。”吴先生说,他不赞成学校让学生干部去宿舍查夜。

  市民陈女士却和吴先生持相反观点。陈女士认为,学校安排学生干部去查夜的情况可以理解,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这样可以锻炼一下学生管理能力,增加学生的社会阅历。只要学校能加强管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就行了。

  专家观点 学生查夜不妥当

  南宁市弗洛伊德心理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吴甲武认为,学校的学生干部到宿舍查夜这一问题,长期存在于一些学校里,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吴甲武认为,学生干部本身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处理能力相对较弱,不够成熟,当出现问题往往难以应对,有时甚至失去理智,容易引发安全问题。另外,查夜属于校内治安或协管方面的工作,应当由值班老师、政教人员或协管人员去做,而不属于学生干部或学生的任务。此外,学校要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可以从很多方面培养,并不局限于查夜。

  因此,吴甲武建议,学校尽量不要安排学生干部查夜。学校方面,应当规范查夜制度,安排专门人员查夜,并加强管理,层层把关,最好安排查夜总值班工作人员或老师,而不是叫学生去查夜。(卢荻 唐匡龙)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