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生毕业证被扣求职难 学校:只是催缴学费的方式

2008年12月23日 14:51 来源:陕西新闻网-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因未交清学费,已毕业半年的成同学至今领不到毕业证,由于没有毕业证,学针灸推拿的他找工作屡屡被拒。“找不到工作,我又拿什么去还学费呀,学校的这种做法很不可取。”12月22日,成同学告诉记者。就此,成同学的母校陕西中医学院针灸推拿系张主任表示,如此做法实属无奈,学校要给银行还大量贷款,压力很大也很为难。

  “我能让孩子上完这5年学真的很不容易,没想到到头来学校卡着毕业证,孩子干着急没办法。”昨日(12月22日),成同学的父亲来到报社,这位老人手中拿着他的“低保证”,无奈地向记者诉说着家里的困境。2003年,成同学考上了陕西中医学院5年制本科针灸推拿系,因家庭困难,5年来共欠下学费1.7万元。今年6月份,成同学毕业了,当其他同学都顺利领到毕业证的时候,成同学的毕业证迟迟领不到手。“半年来,我连我的毕业证长什么样子都没见过,现在工作本身就很难找,更何况我又是学医的,各医院药房在用人时都要看相关证件,而我却什么也拿不出来。”成同学说。成同学的父亲告诉记者,一时让他们给学校还上这些学费确实很困难,但他们愿意和学校签一个还款协议,等孩子找到工作,一定会把这些学费还给学校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陕西中医学院,采访了该学院教务处一位负责人,对方称“教务处已经把所有学生的毕业证都发到各系了,没有扣留任何学生的毕业证,对于此事你们(记者)应该到学生所在系去了解。”接着,记者来到成同学所在的针灸推拿系,在记者表明来意后该系张主任表示,各系也是执行学院的有关规定,学校并不是要扣留学生的毕业证,这个做法只是一种催缴学费的方式。

  张主任说:“我知道这个学生家里确实贫困,但大学是非义务教育,学校的经费很紧张,学校还要用学生的学费来还银行的贷款,校方压力很大。据我们10月份统计,被欠学费已达1700多万元。以前曾出现过个别拖欠学费的学生在拿着毕业证离开学校后无法联络,并再也未还过学费,这笔钱就要学校来承担。现在学生领取毕业证的程序是缴清学费财务部门盖章,办完各种手续后才能拿到毕业证,这是学院的规定,因此学校并没有扣留成同学的毕业证,只是成同学还未办完领证的相关手续。我们一直在给学生多种建议,例如可以先还一部分学费,剩下的推迟交都可以,但学生一分钱也不交,学校就很为难了。”

  随后,记者查询了相关法律规定,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条载明“学生在校期间依法享有下列权利: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完成学校规定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因此,为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学校的义务,因学生欠费而迟迟不发毕业证书的行为是违法,违规的。(郭晓蓉 毛蜜娜)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