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博士夫妻协议离婚条款详尽 7页四章工作人员感叹

2008年12月25日 15:50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常见的离婚协议书顶多两页。24日,仓山区一对博士夫妻手写的一份离婚协议书竟多达7页,详细到钻石归谁、戒托归谁,甚至连日后每个节假日孩子跟谁过,都写得一清二楚。

  离婚协议 七页四章

  24日上午,阴霾的天空露出灿烂的阳光,仓山区婚姻登记处十分热闹。10时许,一名身穿藏蓝色夹克的中年男子走了过来。紧随其后的是一名身材高挑的女士,烫着大波浪卷发,系着波西米亚风格的丝巾,显得时尚优雅。男的告诉工作人员,他们申请离婚。工作人员让他们先填写离婚协议书。

  “都写好了。”男的一边说,女的一边从手提袋里掏出一叠纸张。这叠离婚协议书足有7页厚,全是A4纸张,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近40项条款,共分为“夫妻共同财产及处理”篇、“夫妻债务及处理”篇、“婚生子抚养”篇、“婚生子探视”篇。

  男的说,担心打印体无效,他们两人分工手写。他写前20条,对方写后17条,写完后又将原件复印了3份。

  条款详尽得让人感叹

  “你们写得可真详细,简直像法律条款。” 工作人员边翻阅边感叹。协议书“夫妻共同财产及处理”第八条规定:对于结婚时所购买时价13600元的铂金钻戒(重量为0.37克拉、净度为VVS2),裸钻(价值约11500元)归女方所有,铂金戒托归男方所有。

  除了财产,两人对孩子抚养问题的约定也十分详尽。协议书第二十三条规定:本着有利于婚生子健康成长,让其全面享受父爱及母爱的原则,双方约定:寒暑假的抚养由双方轮流变更交换,奇数年的寒假由男方抚养,暑假由女方抚养,偶数年则反之。

  协议书还规定:国家法定节假日(包括元旦、清明、五一、六一、中秋、国庆)期间抚养时间可由双方协商确定。如无法协商一致的,奇数年的元旦、五一、国庆由男方抚养;清明、六一、中秋由女方抚养。偶数年则反之。如中秋假期与国庆假期重叠,则以日期在前的节日为准决定具体抚养人。

  工作人员随后发给两人两份离婚登记表。记者看到,男方的学历为“博士”,职业是“工程师”,女方的学历为“博士在读”,职业是“高校教师”。

  10分钟不到,离婚手续就办好了,两人拿到证件后,平静地离开了登记处。

  “两个人都是博士,难怪协议书写得像法律条款。”工作人员说,她工作很多年,这是她见过的写得最详细的离婚协议书。

  律师说法:离婚协议越详细越好

  离婚协议书有没有必要写得如此详细?是不是越详细越好?目前离婚纠纷中因协议书写得不够完善的占几成?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福州离婚网首席律师蔡思斌。据蔡律师介绍,离婚协议书没有篇幅限制,在可能的情况下,对于子女抚养、抚养时间的分配、抚养费的支付及财产的分配、过户登记手续及债务承担等,写得越详细越具体越好。这样才不容易产生争议,真正做到好合好散。

  目前,因离婚协议不规范、相关事项没有规定清楚,导致离婚后产生财产纠纷、抚养纠纷的案例几乎占到离婚纠纷总数的三成。

  蔡思斌律师还提醒,离婚协议书一般是一式三份,离婚双方各持一份,婚姻登记机构留存一份。此外,离婚协议书手写、打印均可,打印件末端须双方签名。(张笑雪)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