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安排学生集体补课 本班老师授课5个月交千元

2008年12月26日 10:1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教育部门不是早就明令禁止补课收费了吗?怎么学校从暑假开始补课,5个月就收取了900多元学费?”家长刘女士的孩子在成都市西北中学读初三,每周六学校都要求学生在校外“天骄文化艺术学校”集体补课,由于课堂上都是由本班老师讲新内容,孩子不敢不去听。刘女士质疑:为什么老师平日教学时不把该教的知识教完,而要课后借个名头来收费补习?她希望教育部门制止此违规补课行为,学校能尽快退还收取的费用。

  家长投诉5个月收补课费近千元

  12月初,西北中学初三的曾华(化名)又从学校带回一张班主任发放的缴费通知单。通知写道:由天骄文化学校举办的2008年秋季周末提高班,本期上半期的教学已经顺利结束,请同学们准备好后半期的培训费5科共计290元,在12月6日交到天骄财务处(由专人收费)。落款:天骄文化学校(代章)。

  看着通知单,曾华的母亲刘女士愁了: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不足2000元,学校从8月至今已发了3次补课费缴费单——暑假补课两周缴了280元,开学后每个周六补课,10月份刚缴了290元,怎么现在又“催款”了?“不到5个月陆续缴费近一千元,怎么能叫九年制义务教育呢?为什么本班老师上课还要收费!”寒假即将来临,曾华已经给妈妈讲了因为学校要补课不能回老家,刘女士担心学校又要借此收费,于是拨通了本报热线电话。

  “可能你都不明白,通知单上写的是天骄文化学校,其实上课的老师还是学生们的原班老师。”刘女士认为:天骄文化学校其实只是挂名,西北中学是了换个场地额外补课抽取费用。

  补习现场大学内包场上新课

  记者周六到家长告知的补课地点——汪家拐一所卫生干部管理学院采访调查。一幢教学楼的3到8楼仿佛都被某中学包了下来,这间传出老师讲合并同类项的声音,那间是同学们在集体朗读英语。一声哨响,40分钟课程结束,有的学生在教室内打闹,有的下楼买零食,还有老师在训戒学生。5楼一间教室仿佛教师休息室,老师们在备课。整幢楼,记者都没有看到任何与“天骄文化学校”有关的牌子。

  “学校没有强制娃娃要补习,但是老师全教新课,没有学生敢不去。”刘女士的说法在记者课间的随机询问中被证实,学生告知记者自己是西北中学学生,补课收取了费用,上课老师就是平时教本班的教师。一名同学还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在成都市另一所学校读初三,他们周末也补课,但是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西北中学的校园周末并未做他用,8月时初三学生的补课地点是在羊市口,今年9月改到了汪家拐。由于补课地址距离部分同学住家较远,有的学生早晨不到七点就得起床准备上学,中午也只有在大学附近餐馆里随便吃点饭,要等下午补课完毕才回家加餐。

  明文规定不许收任何形式补课费

  天骄文化学校是否和西北中学有关系?记者以家长身份按通知单上留的电话打了过去,一工作人员确认记者为西北中学家长后,说:“如果现在要交费,可以到位于成温立交桥处的天骄文化学校补缴。”

  “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举办的补习班必须与学校脱钩”——记者在2005年四川省教育厅、物价局和财政厅就共同出台《关于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的补充办法中找到了这句话。《办法》还规定:公办学校不得以社会力量办学名义违规收取补课费,也不得要求学生参加实验班、小班、特长班、兴趣班等加收费用。在西北中学的官方网站,有一篇2007年成都市下发的《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其中,表明严禁在岗教师组织本校学生进行有偿补课活动。学校一律不准组织学生成建制补课。严禁校外各种学科补习或辅导机构采用各种手段在校园中传播招生广告,组织招生。

  暂时叫停学校表示同意退费

  上周五,记者就西北中学初三年级周六在校外收费补课事件采访了武侯区教育局雷福民局长,他表示将立即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会叫停此收费补课行为。

  学生曾华放学回家后告诉妈妈,班主任老师说这学期将停止补课,会利用寒假或者下学期周末接着补习,暂停的课程补上后就不再收取费用。刘女士仍然质疑,投诉不是给学校暂时躲避监督的机会,九年制义务教育本就不应该收取费用,于是再次打入本报热线,请媒体继续监督。昨日(12月25日)记者给西北中学校长王明建致电,校长表示这几日校务工作繁忙,下来将根据家长要求退还补课时收取的费用。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