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医上死亡课学写墓志铭 中小学应否开死亡课?

2008年12月26日 11:38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宇华给校医进行“青少年死亡教育”培训。

  信息时报昨日A3~A4版的《死亡课程进入广州高校》报道,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继续当“鸵鸟”忌讳死亡还是敢于直论死亡成为城中热点。昨日,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广东省学校卫生人员首轮培训在广东药学院进行,前来接受培训的校医还现场互动为自已写“墓志铭”。然而,直言死亡毕竟有悖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不少校医认为,大学开设没有问题,但是否要在中小学开设则就成为争论的重点。

  近百名校医写墓志铭

  “当一个人连死都不怕的时候,还有什么不能面对呢?”昨日,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邹宇华开讲“青少年生死教育”,来自恩平、阳春等偏远地区的近百位中小学校医前来听讲,以上一句提问引发了学员的深思。

  光听课还不过瘾,在互动环节,邹教授还让众多校医亲身写一把自己的“墓志铭”。

  “闭上眼睛思考1~5分钟,总结自己已走过的人生之路;如果为自己写墓志铭,要写什么呢?”打出题目后,一向惯于出题考学生、为学生治病的校医也反过来被人考着了。众校医你看我,我看你,纷纷写下自己的墓志铭。有趣的是,有的校医十分认真,模仿在墓碑上刻字的格式,在白纸上分成两竖排撰写墓志铭。

  “一个人有了生命,就有了一切”、“一个与世无争,平常对待的人”、“脚下的路有多长,我的毅力就有多深”……记者看到,不少校医的话语言之凿凿,让人深信确实无悔此生。

  不过,也有不少墓志铭里夹杂着一些无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谁白活”……

  面对如此花花绿绿的墓志铭,邹教授总结道,无论是学校校医、教育工作者,还是普通人,都会有不少无奈、遗憾、悲观的想法,更何况孩子呢?从这个角度来说,死亡教育对孩子来说更加重要了。

  校医墓志铭摘录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不白活此生。”

  “人生就像一场赛跑,人们只为跑得快的人喝彩。”

  “我的责任已完,自由了。”

  “我能不能多活一天。”

  中小学应否开死亡课?

  作为医学工作者,在场的众多校医均理解讲死亡课的重要和必要。可是对于小孩来说,过早接触死亡是否会引来悲观和绝望?到底什么年龄开展死亡教育更好?培训不当是否会产生反效果?对小孩来说,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更容易接受呢?

  焦点一:中小学生课程紧没时间?

  生死教育走进高校了,是否可以走进中小学呢?对此,教授、专家、校医都有不同的观点。

  “生死教育是好,可是能不能走进中小学,就要看领导同不同意了。”恩平市某中学的一名男校医称。“现在学习这么紧张,文化课都上得满满的,能上健康教育课已经不错了,还哪里有时间上生死课呢?”

  对此,邹教授也赞成:目前整个社会太功利了,学校的教育也如此,太注重对学生传授知识性和技能性的东西,但是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对于影响学生成长的内容却没有重视起来。广州大学胡宜安教授也表示,“没错,现在的教育是知识技能教育占了99%,心理健康教育占了不到1%,殊不知这一点点的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的内容,足以影响学生100%的人生。因为缺乏心理、死亡教育,一旦学生自杀其他什么教育都没有用了!”

  焦点二:从1岁开始还是从青春期开始?

  除了学科课时等客观需要之外,孩子是否有主观需要、应该什么时候开展也是问题。

  “小学生太小了,对生死理解不够透彻,而且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孩子问到时,不应该太直接告诉他真实情况,还是婉转地告诉他们为好。”校医们认为,小学生不宜开展死亡教育。“倒是在中学阶段,一方面中学生已经有分辨的能力、另外他们开始思考生死的问题,而且有的学生也会走极端道路。因此在中学进行培训有一定需要。”恩平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周仕剑说,“也就是青春期开始之后。”

  不过,邹宇华教授对此则不大认同,他说,“生命教育从儿童时期就可以开始,在青春期萌动以前就应该开始。”他认为,人类从1岁多到百年之后,就会碰到生死问题,儿童会好奇地问妈妈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小孩子也不可避免地碰到各种灾害、生活中如火灾、溺水等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内容。因此从儿童懂事起开始就应该进行死亡教育。广州市21中心理教师李艳月称,“就如汶川地震一样,即便是3岁的小孩都能从中感到悲伤和恐惧,事实上死亡教育并没有年龄的限制,有这样的机会就应该跟孩子说,因为他们能够感受得到。”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副教授沈宏非。他认为,小学阶段学生进行死亡教育并不适合,因为小孩不慎理解死亡会引发悲观和绝望,如果过早地强调这一块,盲目地开展死亡教育,小孩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亡会来,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死,这会增加他们对于死亡的恐惧和紧张。因此,青春期之前适宜开展生命教育,青春期之后生命教育和死亡教育可以并驾齐驱。

  省教育厅:师资不足导致无法开课

  既然生死教育值得开展,那么省教育厅是否会组织中小学全面铺开呢?对此,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称,“实际上,广东近年来都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了,所以都在潜移默化地展开,在不少学科当中都有渗透,只是碍于师资的问题,未能够大面积地铺开。开展生死教育一方面需要有哲学、社会学、医学等复合型人才,很讲究专业尺度的把握,如果讲课的人掌握不好容易产生反作用。因此,省教育厅最近在搞学校卫生人员培训,其中就包括生死教育这一环,就是为了提高校医的水平,好让老师回去讲课的时候更为专业。另一方面,各地有各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是否能铺开,什么时候开,并不能一刀切。”不过,如果师资能够满足,将会逐渐试点开展。

  中小学死亡课的内容与方式

  1.人类的生命过程:出生、成长、死亡,让青少年扮演死者、伤者的孤儿等,可利用图画、照片、标本、实物、模型等,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等形象化教育方式。

  2.讲述死亡的本质与意义:从哲学、伦理及宗教对死亡及濒死的观点,死亡的医学、心理、社会、法律上的定义。

  3.社会和文化当中,包括死亡的哀伤、丧礼、守丧、葬礼等风俗介绍以及死亡用语。

  4.了解儿童、少年及青少年对死亡和濒死的态度,了解以及照料临终亲友。(记者 梁健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 记者 龙成关)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