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性知识教育进小学受关注 学生:对“性”仍陌生

2008年12月29日 14: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12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我国教育体系中,长期被漠视的性教育知识,正式被纳入到《纲要》中。按《纲要》要求,学生从小学5-6年级就要开始学习性知识。记者调查发现,《纲要》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小学开始学性知识

  《纲要》明确将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分为5个领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

  按照《纲要》要求,从小学5~6年级开始,学生就将学习到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知识,包括男女少年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内容。

  初中阶段则要学习正确对待青春期心理变化;月经期间的卫生保健常识、痛经的症状及处理;选择和佩戴适宜的胸罩等知识。高中阶段特别强调要帮助学生认识婚前性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树立健康文明的性观念和性道德。

  学生:对“性”仍陌生

  对《纲要》的出台,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出热烈响应,希望学校能尽快开展相关的课程。钟迪(化名)今年10岁,她向记者说起自己的糗事:“刚来月经时,我以为自己是动脉大出血,然后我跑去妈妈单位告诉她我要死了。”后来,妈妈对她解释了很久,才将误解消除。曾经有段时间,钟迪没有来月经,而听同学说若是月经突然不来,那就是怀孕了。那段时间,她晚上经常自己躲在被子里面哭,害怕自己的肚子大起来。

  念初三的高彤(化名)说,六年级的时候,学校的教材里有《成长教育》的书,但是学校并不开课,让学生自己看,很多学生拿来当作取笑异性的书籍。高彤说,班上很多男同学、女同学经常聚在一起看黄碟,并给自己找借口,说这是“学习知识,对以后长大有用”。

  今年高三的莫言齐(化名)说,他平时比较羞涩,对性知识并不关注,当一些同学大谈特谈这方面的知识时,他还有点反感。莫言齐说:“如果我想了解的话,可以通过网络。”

  老师:填补教育的空白

  “目前小学关于青春期的教育还是个空白。”南宁市一所小学的卢老师说,小学的生理、性教育目前并没有系统的课本,学校从前都不知道从何入手。而现在的孩子比较早熟,有的四年级就出现月经初潮,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很多孩子都感到害怕。一些父母向学校反映说,孩子羞涩问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就通过网络去了解,网络的东西没有经过过滤,在性知识方面就存在着有一定的误导性和危险性。卢老师觉得性教育就应该从小学开始,不要将性神秘化,让孩子正确的认识。

  有一件事情让卢老师印象特别深刻。一位刚上六年级的男孩,有一天拿自己的性器官来玩,突然却挺起来了,他感到很害怕,拉了几个男生进厕所,大家互看。男孩很奇怪为什么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以为自己得了病,最后他只能去找老师。“孩子不懂啊。”卢老师表示,《纲要》出台后,学校会按照其中的内容制定计划,将对孩子的性知识系统化、公开化、健康化,让孩子正确对待青春期的各种反应。

  一些高中教师认为,性教育对中国高中教育来说,同样是一个空白。过去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缺少正确的引导。在高中阶段讲婚前性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危害,很有必要。

  医生:在性教育上迈出一大步

  对学生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自治区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与遗传中心的何冰主任表示,教育部这一举动将在性教育上迈出一大步。

  何冰说,性教育的好处在于,它能弥补和缓解现在很多青少年生理成熟但心理跟不上的现状。孩子在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以后,可以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筛选出适合自己年龄和需要的信息。

  她认为,《纲要》的出台,符合人性和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发育。按学生的年龄层次,给予不同的性教育,可以满足孩子相应年龄段的需求,也就不会太深究和过于迷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走出“性朦胧”,更好地保护自己。

  家长:教育方法要讲究

  家长们对《纲要》出台的态度则要慎重得多。一些家长对《纲要》在小学高年级就讲性知识,认为很及时,而一些家长则认为小学就向孩子灌输这类知识过早。

  覃女士是一名医生,女儿今年上四年级。对《纲要》的公布,覃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比较早熟,青春期提前,如果学校和家长都不正确引导,孩子很容易进入误区。她建议,学校若是开课,最好与家长联系,让家长一起参与,配合孩子健康度过青春期。

  邓先生的小孩今年读六年级。听说在小学就要给孩子讲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内容,邓先生有些担忧。他表示,他的儿子很单纯,如果学校老师不说性知识,他的孩子也许在性朦胧中就度过了童年,并不会太注意。如果学校老师说起女性第二性征,他儿子也许反而会去留意女孩子的身体发育,暗自揣摩。儿子念小学的黄先生也表示,学校上课涉及性知识虽然有必要,但上课的教材及老师的上课方式,都很重要,引导得好对孩子有益,引导不好反而害了孩子。(蒋晓梅 邓游 姜界峰)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