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送上门 大学生图舒服非卧铺不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火车票送上门 大学生图舒服非卧铺不坐
2008年12月31日 16:47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火车站很为难:别太挑剔了,不然到时连站票都难买

  昨天上午,南京火车站朱心煜副站长来到南大鼓楼校区,给大学生送票上门。朱心煜表示,今年春运高校预计送票量将高达25万张,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20%。但是遗憾的是,有的学生只要卧铺票不要坐票。

  条件苛刻非卧铺不坐

  拿到火车票,不少大学生都喜笑颜开。南京火车站负责人表示,由于预定的放假日期较早,南大学生票订票成功率达90%,只有东北、西北、云南等少数方向的需求难以满足。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部分学生代表拿到同学们预订的火车票后仍愁眉不展。环境学院07级硕士研究生石昕就拿着一叠票在登记表上核对、打钩,不时叹息。他们班26人订票,只拿到了14张票,其余都没有。“不是没票,是有票他们不要。”石昕说,没订到票的同学多半是往重庆、哈尔滨等方向的,都是要求太高,指定要硬卧,坐票都不考虑。这让火车站工作人员为了难,这些地区火车票本身就很紧,卧铺票更加有限,非卧铺不要的要求根本无法满足。

  与石昕相似,女生小仲也在犯难,记者看到她手中的订票单上,近20名同学中只有2人表示没有卧铺票时可以接受坐票。

  大学生不图省钱图舒服

  这么多大学生非卧铺不坐,让朱心煜很无奈:“现在条件好了,大学生对车票的要求更苛刻,虽然学生购硬卧票没有任何优惠,可不少人根本不在乎,但卧铺票毕竟数量很有限,而且不少车非南京始发,给南京的车票计划就更少了。如果非卧铺不可,到时候很可能连坐票甚至站票都买不到,那就走不成了。”南大校园中心的王主任也表示,每年都有部分大学生走不了,留在学校过年,买不到合适的车票就是一大原因。

  朱心煜告诉记者,目前火车站预售期只有4天,元旦后也只有10天预售期,可对大学生预订却加长到18天,动车组也不例外。2009年1月14日-16日将迎来高校放假的高峰,16日将有26所高校集中放假,学生返乡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们一方面与高校协商尽可能错开放假时间,另一方面根据预订票的情况向路局申请加挂车厢,满足乘客需求。

  建议放宽条件多些选项

  南京站相关负责人对此建议,将订票选项多填几个,多一个选择就多一次机会。订票条件也尽量放宽一些,学生票预订期限长,如果学校送票上门都订不到合适的,那么到任何预售窗口就更难买到合适的票了。此外,还可以在出行时间上提前或推后,以增加订票的成功率。如果实在不行,还可以分段转乘,不过人可能会更加辛苦。有关人士提醒,订票宜早不宜迟,另外可一次订好返程票,避免春节后为买票再烦一次神。快报记者 鲍铭东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