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表示:若发现与论文造假相关行为将一查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表示:若发现与论文造假相关行为将一查到底
2009年02月05日 16:0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涉嫌数据造假、一稿多投等;这些论文的作者中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及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详见本报昨日A4版报道)。

  昨天,李连达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他也是事发后才知道,而祝国光提到的“集体造假”情况,他认为不属实。他同时对祝国光打假动机提出质疑。

  对此,祝国光本人坚决否认,并坚持要求李连达既然在造假论文上署了名,就有责任,应该认错,否则会极大地影响国内的学术空气。

  贺海波论文造假是否和李连达有关?

  李连达:

  论文造假我不知情

  李连达院士说,“我自己也是别人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贺海波论文造假的事)。”

  人在北京的李连达院士告诉记者,他确实是在浙江大学兼职做药学院院长,不过主要的工作都在北京,去浙大的时间不多。

  他说,每年去浙大也就几次,而每次来浙大的时间非常短暂。他只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对众多的课题组成员的研究进度进行了解,无暇关注其他事项,所以导致自己名字被盗用情况的发生。

  他说,严格意义上讲,贺海波并不是他的学生,他是中国药科大学戴德哉教授的学生,是戴教授推荐到课题组来从事研究工作。

  他说,贺海波进入浙大后,按照规定博士后两年后要出站,但他很想留药学院,所以想多发几篇文章,于是就把以前导师的数据资料整理出来,写成论文发表。

  “他私下剽窃原博士导师的研究资料造假论文,除1篇外,均在2008年6月以后才陆续刊出,这些文章不是我的课题,也不是我指定他做的课题,更不是国家973课题。他如何剽窃、造假、投稿及两次发表论文等,事先我一无所知。”李连达说。

  但李连达院士同时表示,贺海波论文造假,他确实疏于管理,今后一定加强这方面的防范措施。

  祝国光:

  李连达肯定有责任

  祝国光本人也已经了解到了浙江大学贺海波调查事件的结论,也知道了李连达对此事的回复。他觉得很不满意。

  他说,论文所反映的科研设计、思路、实验方法及项目,实验选择及搭配都有很高水平,英文水平也很好,决非出自博士后学生一人之手。

  他认为,在欧洲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每篇要支付300至500欧元版面费,粗略计算,十几篇论文需要3万至5万元人民币,非贺海波能力所及;论文从寄出到正式发表,一般都会经过多次修改,从论文的通讯联系人都是实验室主任吴理茂这一事实看,认为是贺海波擅自署他人名字,而其他作者不知情缺乏说服力;英国雷丁大学华人学者马玉玲在事发后向《本草疗法研究》杂志主编玛丽亚教授书面证实,2007年初,她的老师李连达将吴理茂等人介绍给她,希望给他们提供帮助。

  打假动机到底纯不纯?

  这两天,网上对李连达和祝国光两人的各种评论都有,褒贬不一。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个流传相对较广的帖子,说的正是祝国光和李连达之间的纠葛。帖子大致意思如下:

  李院士经过大量研究,发现××集团生产的××滴丸存在较多欠缺:有效成分含量低、药理作用差、疗效不理想,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性质较严重,长期大量用药可能给病人造成严重伤害;且药价过高,超过其他药厂产品的6倍;并且他们在宣传、推销过程中,有大量欺骗、违法行为。

  这项研究结果影响该集团利益,引起他们的恐慌与愤怒,多次利诱“封口”,不让公布研究结果,不准公布事实真相,遭到拒绝后,恼羞成怒。由该集团操纵,祝国光为首,组织力量,进行人身攻击。

  李连达:

  打假者动机不纯

  李连达院士的说法和网上的帖子内容颇为相似。

  他说,多次写举报信的祝国光,其真实身份实际上是国内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

  他告诉记者,祝国光是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工农兵学员(记者了解到,祝国光1973—1976年在浙江医科大学学习,早年还在浙江金华某医院工作过),后来在该制药公司工作。而他现在的工作所在地芬兰,有该公司的办事处,祝本人就负责该地区的药品推销业务。

  李连达还明确地告诉记者,所谓全欧中药商会和全欧中医药联合会,无论会长还是主席,都是该公司的董事长和祝国光本人。

  李连达还认为,祝国光此次不遗余力地打假,根本原因出在自己一项即将公布的研究成果威胁到了祝国光所服务公司的商业利益,该研究结果表明该公司生产的用于冠心病治疗的某药物的实际疗效与宣传效果不符,于是该公司试图收买李连达不成,便出现了祝国光的举报事件。

  祝国光:

  维护科学研究的纯洁

  针对李连达和网上对他打假动机的怀疑,祝国光首先坚决否认了他打假动机不纯的说法。

  他说:“我在中国很多大学都有兼职,我跟许多药厂都有关系,他们为什么就说我和这家药厂有关系?”

  “这种做法都没用(指说他打假不怀好意),你(李连达在论文上)写上了名字,白纸黑字,肯定是要负责任的。”祝国光说。

  同时记者也在祝国光的博客上看到一段话,内容大致是:

  李连达院士与他们素昧平生,前世无怨、今日无仇。揭黑是出于维护科学研究的纯洁,但当也有一点“私心”。

  “我们在欧洲都依靠中医药、依靠中医药为欧洲人治好病、用好药、依靠中医药的好名声而生活……没有很好的学术声誉,怎么开拓我们欧洲的中医药市场?我们决心将这场反学术造假斗争进行到底!”他说。

  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尽管祝国光和李连达以及浙江大学之间,很多观点都针锋相对,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他们都表示要继续查下去,希望真相大白。

  李连达:

  相信真相会大白天下

  谈到对整个事件的态度,李连达院士说,他自己对搞学术的人造假表示不齿,关于自己的名誉,首先相信组织、相信学校会通过调查使真相大白于天下。

  他的秘书告诉记者,院士的研究工作一切都在照常进行,目前正在全力投入中药注射剂研究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卫生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但非常忙,不希望被更多的人打扰。

  祝国光:

  保护国内学术空气

  祝国光表示他目前在芬兰工作,但他认为贺海波论文造假,李连达署了名,怎么也逃脱不了干系。

  他在他的博客里写到:

  我们认为该事情在还没有完全清楚的情况下,就匆匆将一个年轻人开除是不对的。首先,对贺海波副教授不负责任,对教育年轻一代不负责任,对严谨学风培养不利。其次,舍车马不一定能保得住将帅,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是火箭、洲际导弹的年代,只有保车马,真正提高车马炮兵卒的水平,管理好他们,才能成将帅!

  他认为,李连达必须负责任,而他则必须保护国内学术空气免受影响。

  浙江大学:

  会一查到底

  浙江大学在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也提到,浙江大学已经决定依据《浙江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撤销贺海波的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并表示若发现任何与此相关的学术不道德的行为问题,都将一查到底。

  由于吴理茂已于2008年8月赴美做访问学者,按计划要于2010年8月回校,与他的联系主要靠电子邮件进行,目前,学校调查小组与他协商,要他尽快回校配合进一步的调查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引自《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章建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