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与药厂打起"口水仗" 网友对双方"都不相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与药厂打起"口水仗" 网友对双方"都不相信"
2009年02月06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论文造假扯出药效真假问题

  本报天津2月5日电(记者张国),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表声明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对该公司的指责属于“恶意攻击”,侵犯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最近,李连达院士参与署名发表的学术成果被举报人祝国光指出存在剽窃和造假成分,此事不但引起公众关注,也意外引发了这位院士与天士力之间的“口水仗”。

  据媒体报道,中药药理学家李连达院士表示,由于自己执意公布一项对天士力有负面影响的研究结果,导致这家企业借论文造假之事进行报复。他说,根据研究,天士力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夸大疗效,而且存在严重毒副作用,天士力方面曾要求他不公布研究结果,但遭到拒绝。

  天士力是国内大型制药集团,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中药制剂“复方丹参滴丸”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目前年销售额超过12亿元,号称国内医药销售规模最大的单产品,入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的“中药保护品种”。

  对于上述指责,天士力方面承认举报人祝国光确为该公司聘任的学术顾问。不过,祝国光揭露学术造假是正当行为,也是自主行为。“李连达院士妄加猜测,将祝国光教授举报一事视为与天士力相关,纯属捏造。”

  这家公司的声明中说,“李连达及其相关人员为了转移视听,逃避学术造假的社会压力,在多次学术论坛、多家媒体及网络上违背事实,以学术权威之名,对我公司及产品散布一系列虚假信息,恶意攻击,损害了我公司的良好形象和声誉,侵犯了我公司的合法权益”。

  对于李连达院士质疑的产品质量问题,天士力公司反驳说,“复方丹参滴丸”历经14年的研究和创新,经过数百名专家、千余次的临床研究,治疗效果得到了充分肯定。

  关于天士力核心产品卷入院士论文造假事件,中文门户网站新浪网在线调查“你相信哪一方的说法”中,选择“都不相信”的网友占了很大比例。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告说,“因媒体报道需澄清”,“天士力”股份今天下午停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