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减负从作业开始 总量不超额不出偏题怪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学期减负从作业开始 总量不超额不出偏题怪题
2009年02月09日 15:35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一数学题难倒众网友,DV世博片苦煞家长。近日,一些育儿论坛上,关于寒假作业的帖子热议纷纷。作业怎么出才合适,成为家长最关注的话题。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沪上部分学校悄然推出作业改革,给孩子减轻学业负担。

  花哨寒假作业“苦”了家长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钓得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几条鱼?答案为23条鱼。”这道广州小学一年级寒假数学作业题已难倒了众多网友,更有自称担任银行专业理财师、北大数学硕士毕业的网友在分析了题目和答案后,表示找不到解题思路。家有小学三年级学童的陆先生抱怨说:“现在有些作业题越出越怪,大人也弄不明白,让孩子怎么做?”

  而一些花哨的寒假作业也让家长头痛不已。今天开学日,就读浦东某小学一年级的小奕和爸爸昨天还在突击一项寒假作业:以“美丽城市、美丽上海”为主题的DV短片。“家里没有DV,还得问亲戚借。结果这个作业变成全部由我完成的。”

  教师布置的作业自己先做

  今年初,市教委推出系列减负措施,并将在新学期正式实行。新措施要求,所有让学生做的作业,教师首先要自己做过,在此基础上预判学生做相关作业需要花的大致时间,学校不能安排集体补课,学校的作息时间和教学计划及时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其中,市教委也对各年级作业量做了限制:小学一、二年级不能布置回家的书面作业,三至五年级回家作业不能超过1小时,初中回家作业不能超过1.5小时,高中回家作业不能超过2小时。

  专家指出,学校应多给学生布置一些“实践作业”,走进博物馆、科技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学习领域。上海实验学校东校新学期开设了一门拓展课程,利用家长资源库,带学生走近各行各业,亲近社会和职场。

  每科作业上板保证不超额

  为了控制作业量,长宁区的愚园路一小、江苏路第五小学、长宁实验小学等要求,新学期,每位老师都把当天的作业写在黑板上,以便各科目间协调删减,把每天的作业量控制在半小时内。江五小学副校长左玉珍说,学生作业主要是语数英三科,作业上板能避免作业量过重,比如,英语老师发现语文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已经很多,他就会马上调整作业量,把笔头作业换成口头作业等。今年,江五小学还增加了作业督查员:教导处老师会不定期地检查学生的备忘录,抽查各科作业量是否有按规定布置;定期邀请学生开座谈会,收集作业反馈。“功课太多,反而对学生不利,出错率也会提高。总也完不成的作业和频繁的出错率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