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数学题雷翻网友"续:特级教师称此题无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年级数学题雷翻网友"续:特级教师称此题无解
2009年02月09日 16:2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道“邮路问题”引来众多讨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不久,一则出自吉林长春的题为《小学一年级“中国邮路问题”数学题难倒众网友》的新闻经本报在内的各大媒体转载后,引起广泛关注。网上调查显示,这当中,许多拥有高学历的人试图解题,但均以失败告终。

  相关阅读:

  小学一年级数学题难倒全家 路线图"雷"翻众网友

  2月6日,现年68岁的遵义四中退休数学教师朱国安约见记者称,他经过研究发现,这道题无解。

  这道题的题目是:邮递员送信——邮递员叔叔要把信送往各地点,由于送信地点多,道路不好走(两个送信地点之间必须要经过一个空白方格,而且不能走对角),还要绕过楼房。出发前他设计了一条路线,从邮局出发不但把信送到了每一个地点,而且路线不重复,最后回到邮局。请在图中画出邮递员叔叔的行走路线。

  朱老师告诉记者,1月23日下午,念初中的孙女把当天转载这则报道的《贵州都市报》拿回家中称,她和很多同学及学校老师欲解此题,但都无果而终。只好求助退休前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爷爷。朱老师说,这道被称为“中国邮路问题”的数学题激发了他的浓厚兴趣,当晚,他挑灯夜战,用了3个小时,并查阅了《一笔画和邮路线问题》、《奇偶点图上作业法》等相关资料,最终肯定地认为,此题无解。

  朱老师认为,这道题以探索性的命题出现尚可,但绝不能以有解式的形式出现,他强调说,探索性的命题通常只适用于高中生或大学生,让小学生来解析探索性的命题,非常不妥,也不可能。

  朱国安简介

  1963年毕业于贵州大学数学系,1987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称号,1989年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称号,1999年获第四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2001年退休后仍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和中学数学研究,曾发表中学数学论文多篇。(刘鸿)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