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签字盖章不干活 "学生社会实践证明"水分不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只签字盖章不干活 "学生社会实践证明"水分不小
2009年02月17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每逢假期,社会实践都会出现在本市学生的假期作业中,开学要提交的实践证明上,必须得有社区公章或是家长签字。但记者发现,这项本是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减轻课业负担的“实践作业”在很多学校却名不符实,开学时孩子们上交的实践证明大多“掺过水”。

  学生:小学一年级难作“义工”

  目前,本市中小学已设立综合实践课,均有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的要求,并明确要求高中以上学生作“义工”的时间。刚刚结束的寒假中,入学仅半年的小学一年级学生也被要求到社区报到,从事社区服务。

  小萌刚刚在东城某小学上一年级,第一份寒假作业中就有参加社区服务的内容,按照老师的要求,她需要一放假就到社区登记,从事为宣传栏更换照片、维护楼宇卫生之类的服务。“她还不满7岁,别说她干不了,三、四年级的孩子也未必能做得来。”小萌的妈妈说。

  还有的社区为小学生们准备了铲除小广告、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部分小学教师表示,虽然社区的初衷很好,但这些的确不适合低龄学生参与,他们大都还不太会照顾自己,你又怎么能要求他们去照顾别人?

  家长:实践证明造假蒙混过关

  开学时,很多学校都会要求学生提交社会实践证明,有的需要社区盖章,有的需要家长签字,有的还要求交一张反映自己劳动情景的照片。从目前孩子们上交的实践证明看,这里面的水分不小。

  小萌和她的大多数同学一样,放假时并没到社区去报到,临近开学,父母想办法通过关系弄到社区公章,再自己动手写实践评语,应付了事。需要提交照片的孩子,便自己做模特,父母当摄影师,“摆拍”蒙混过关。

  在大学生中,实践证明打白条的现象更为严重。高校自大二开始,每个假期都有社会实践作业,实践成绩将被计入必修课学分。然而求职时,应届大学生普遍被认为存在缺乏实践经验的弱点,由此可见,社会实践这门作业基本上“形同虚设”。父母家人职务之便,是大学生搞到实践证明单位公章最常用的办法。“我每个假期都会给孩子开实践证明,给自己的孩子开完,还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开。”一位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家长说。

  而一些高校学生社团组织的假期外出调研活动,也沦为游山玩水,合影留念。凤凰、丽江等风景名胜成了大学生假期调研热衷的目的地。先通过亲朋好友联系当地政府,然后象征性地走走看看,听听介绍,把提供的材料收集齐写实践报告交差。

  学校:明知被糊弄也不深究

  实践证明掺水,学校大都心知肚明,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

  “ 教师不可能全程跟踪孩子实践活动,只能依靠社区,但社区有些活动确实不适合孩子参与。”朝阳区某知名小学的教师说。据了解,社区工作者是孩子假期实践活动的组织者,他们还不能马上适应“教师”的角色,提供的社区服务更适合年龄大一些的孩子从事,对“手把手”组织低龄学生实践并不重视。“寒假作业那么多,谁还有心思去义务服务?”部分高中生如此为自己的实践“造假”开脱。“家长考虑安全,不太愿意让孩子参加也是原因之一。”部分学校教师表示。

  而大学生实践并未对具体内容进行硬性规定,只要交了盖章的证明,必修课就有成绩,使学生有机可乘。此外,社会上为学生提供短期实习的岗位太少,再加上短期实践是“白干活”,这都迫使学生选择逃避。

  实际上,假期实践是帮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提高自身能力的好机会。教师们认为,应该加强学校和社区、企业的联系,多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实践机会,双方一起努力、一起考核,才能避免应付的现象发生,使学生真正得到锻炼。

  “你要糊弄事,事就糊弄你。”一位中学教师把这句话送给造假实践证明的学生和漠视学生假期实践的人们。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实践证明造假,不仅使假期实践失去意义,也会使孩子从小受到“造假可以过关”、“应付糊弄也无大碍”的诱导,将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