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北川学生湖南当童工" 院方辩:"勤工俭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曝"北川学生湖南当童工" 院方辩:"勤工俭学"
2009年02月18日 10:2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网友披露“北川受灾学生沦为湖南童工”,经查证,北川并无学生在湖南上学。近日,博主现身,称学生中的一部分来自理县,并向记者透露了接收学校。事件涉及的岳阳某校则大呼冤枉。

  博主“断了腿的狼”2008年底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北川受灾学生沦为湖南童工”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记者调查发现,北川异地安置的学生都是在自己的对口支援地--山东,没有学生在湖南。

  由于(湖南)岳阳是理县的对口支援地,记者转而向理县教育局求证。理县教育局负责人称,岳阳确实有所职业教育学校接收了百余名理县学生,但接收形式不是作为异地复学复课安置,而是通过招生渠道在理县招收的中职学员。该负责人称:“岳阳的职业教育学校自主招生,不属于我们的管理权限,那批学生也不是属于政府安置的异地复课学生,而是属于正常的招生升学范围,所以我们没有权限过问学生就学以后的事情,对他们的情况不了解。”

  据理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地震后,有一些学校到理县招生,招生简章里面含有不少专门针对地震灾区学生的优惠政策,家长自己选择学校,与学校签订协议,整个招生过程,教育部门是知道的,但是学生入学之后的情况,不属于生源地教育部门的管理范围。据悉,岳阳这所学校与理县166个学生(家长)签的协议内容包括:理县籍学生就读该校3年内只需缴纳800元费用,学生就读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寒暑假的来往车费、服装费等等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如果学生愿意,学校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安排他们做勤工俭学。和其他职业教育学校一样,该校也会在学生的学业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安排他们社会实践,并推荐工作。

  记者辗转联系到披露该信息的博主。努力争取之后,该博主向记者透露了他博文中所称的学校是湖南国际经贸学院,校址在岳阳,共有两百余名理县等地灾区的学生在该校就读。这些信息与理县教育局提供给记者的信息一致。

  记者联系到湖南国际经贸学院,该校负责学生工作的王院长称网上的相关言论是“不真实,不负责任的”。

  据王院长说,寒假前,根据学生的申请,他们组织部分学生进入东莞的工厂勤工俭学,其中理县籍的学生有四五十名,他说:“这部分学生都是自愿的,给学校写了申请,其余没有申请的学生放假后都回家过年去了。”他说,灾区学生在该校上学,学校不但不收学费,还每月补助学生200元生活费。

  王院长说:“我们学校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为了帮助灾区来的这些学生,我们老师的工资都已经发不出来了。”

  记者将校方的说法告知博主,该博主说:“我一直认为他们那么小的年纪就出来做工很可怜,组织孩子做童工肯定是违法的阿。如果学校可以组织未成年学生勤工俭学,那我就不说什么了。”

  记者与岳阳方面联系,得知岳阳市委和岳阳市教育局已经知道此事,相关部门表示非常重视,一直在关注此事,并正在详细调查当中。(杨华丽)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