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委员提:为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建廉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政协委员提:为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建廉租房
2009年02月18日 11: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面临着同样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与农民工这两个特殊的群体,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外界的同时关注。在今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应当为刚就业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建设廉租房。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委员说,农民工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为节省开支,有约95%的农民工不能与家人同住,而是和其他民工集体居住。由于农民工的收入低,租住房的面积人均不足7平方米,许多人住在大工棚、大通铺,生活设施不配套,卫生条件和安全条件相当恶劣。农民工一般租住在城乡接合部,还有一些干脆在桥洞、路边等地方自制简易住房。

  侯风云建议,政府应从制度上完善农民工的住房保障,将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同样纳入住房社会保障中,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上给予同等待遇。城市房屋管理部门,也应设立专门处理农民工住房问题的部门。对给予农民工住房补贴的企业,可以考虑退税等政策,引导用工企业给职工发放住房补贴、改善农民工的居住状况。

  省侨办副主任、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吕善勇委员则建议,将新就业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建设一批大学毕业生廉租房,减轻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负担。他在提案中举例说,一名新毕业大学生,工资在1000元左右,衣食住行通讯的基本费用每月通常五六百元,市区房租动辄要五六百元,容易造成毕业生买不起房、租不起房。而目前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与他们无关,这就导致他们在住房保障方面成为弱势群体。因此,政府应为新毕业大学生提供住房保障。

  侯风云委员说,目前莱芜市已将进城务工农民家庭和城中村居民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救助、联动、退出“三项机制”以及货币直补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她建议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杨飞越 杨凡)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