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当网管沦为"摇钱树" 带旺人气分文未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岁少年当网管沦为"摇钱树" 带旺人气分文未得
2009年02月20日 17:21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网管在网吧里工作,收费登记都很在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14岁的儿子一周前应聘到网吧做网管,后来被网吧解聘了,理由是不满18周岁,尚未成年,可气的是网吧连工资也不给发。”18日上午,家住秀英港务局附近的林先生投诉。

  记者暗访发现,海口不少网吧聘用小网管,认为他们能引来更多的同龄人上网,从而带旺人气。

  个案:14岁少年应聘网管

  据林先生讲,他的儿子小林今年刚14岁,一周前,小林上网时看到秀英港务局附近的一家网吧在招聘网吧管理员。平时喜欢上网的儿子前去应聘,结果被录取了。网吧让他负责电脑的开关机,卫生清洁等工作。“可儿子刚干了一个星期,就被网吧解聘了。”林先生说,他后来去问才知道,网吧解聘小林的理由是他的年龄太小,还是未成年人。小林解聘后,网吧也没发工资给他。林先生认为,既然小林年龄小,网吧当初就不应该招聘他,就算解聘了也应该按天数发工资才对。

  就在南国都市报记者去采访此事的路上,林先生又来电称,网吧已付清儿子的工资,他不愿再做追究。

  调查:小网管多是“网虫”

  18日上午,记者暗访了海口振兴路、中山路、白坡里、义龙横路等路段的部分网吧,看到不少网吧都有年纪小小的网管,有的还穿着校服。他们值班登记,收费开机,业务熟练。记者注意到,这些小网管在空闲时自己也忙着上网聊天玩游戏。

  一些网吧经营者称,这些小网管本身就是痴迷上网的“网虫”,对网络十分熟悉,聘用这些人一是比较好管理,工资不高,二是他们能带来更多的同龄人上网,给网吧带来“人气”。

  然而,一些家长认为,网吧招聘小网管会纵容未成年上网沉迷网络,应当抵制这种行为。

  说法:未满16周岁不得聘用

  针对网吧招聘小网管的情况,18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向海口市劳动局咨询。该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规定,任何单位都不得雇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同时,劳动部门也提醒广大家长,未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在外做工,合法权益一般很难得到保障,家长最好不要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外出做工,条件允许的话,应该优先让孩子接受适龄教育。(李灏 侯艳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