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太多噪音太大 工地野蛮施工让学生心神不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扬尘太多噪音太大 工地野蛮施工让学生心神不宁
2009年02月23日 13: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扬尘太多不敢开窗户,噪音太大上课不能静下心,道路被占出入难以保安全……看着学校对面建筑工地不规范施工,尚文中学的一位老师气愤地说:“这简直就是野蛮施工。”

  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工地野蛮施工,给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让施工单位规范化、人性化施工,还学生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缺口”正对校门扬尘弥漫校园

  上海市尚文中学位于花衣街和新码头街的交叉口,这两条“丁”字形街是学校仅有的出行通道,两条街的对面有两个同时施工的大型工地,学校无形中被“围困”在工地之间。

  记者20日下午来到学校大门口时,正好有一辆刚刚装满渣土的运输车从花衣街呼啸而过,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震得旁边学校建筑物上的玻璃哗哗作响。

  记者发现,学校校门正对着一个工地的围墙“缺口”,工地的挖掘机正在二层楼高的位置拆除旧建筑。“利用这个缺口,刚好可以把渣土运出去。”一名用手推车搬运渣土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缺口”是施工时发生坍塌形成的,他们就直接利用起来了。当记者问何时能将“缺口”修好时,施工人员称,可能要等危楼拆得差不多的时候吧。

  在尚文中学校园里,几名清洁人员拉着水管,正在不停地清洗地面。“校园里到处是灰尘,每天要清扫好多遍。”一名姓董的清洁人员告诉记者,施工“缺口”正对着校门口,拆除旧建筑扬起的灰尘能长驱直入进入校园,起大风的时候,这里简直是在刮“沙尘暴”。“平时我们不敢打开窗户,灰太多了。 ”一名女同学说,她们连课间休息的时候都很少离开教室,无处不在的灰尘让人避之不及,连树叶上都是灰尘。不少学生称,即使待在教室里不出去,也到处是灰尘的味道,一些同学还发生身体不适等症状。

  窗外隆隆轰鸣室内常常“地震”

  “夹在两个工地之间,校园5米开外就是工地,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地震’。”该校的周同学告诉记者,施工单位拆楼、打桩,经常是在他们的上课时候,巨大的振动能使玻璃、桌子跟着振动,像是一场场“地震”。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甚至会盖过老师讲课的声音,常常使她们心神不宁,不能安心学习。“以前,我们放学后有时还会留在校园里看看书,现在每天都盼着早点放学回家。”

  该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校方就这个问题曾多次和施工方交涉。然而,按照有关规定,工地只有在上海市规定的考试日才可能停工。“如果是正常施工所产生的扬尘、噪音等问题,我们都能理解。但对于施工单位的不规范施工,有关单位是不是应该管一管?”这位老师说,学校周边需要良好的学习环境,施工单位应规范施工,并采取一定措施,别让工地这样“赤裸裸”地对着校园。该校保安人员介绍说,两边的工地打桩时,还造成了学校周边部分地面下沉。记者在新码头街上看到,确有一些地方地面发生凹陷,还留有积水。

  建材设备占道通行险象环生

  在新码头街一侧,记者看到,整个建筑工地已经和新码头街打通,两台庞大的施工设备停放在马路上,几乎占了道路的三分之二,旁边还堆放着两堆钢材,行人、车辆只能从余下的狭窄道路中通过。

  记者发现,在两台设备作业过程中,并没有采取任何隔离和防护措施,不少行人经过时都侧身避让。而这条路是尚文中学学生上学、放学出入的必经之路,又是渣土车进进出出的唯一通道,整条道路显得十分拥挤,一旦发生危险,疏散也存在一定困难。此外,施工路口也没有设置相应的施工警示标志。

  由于路口还有一幢待拆的危楼,很多路人对这里的施工安全表示担忧。“如果建筑设备掉下来或者有砖块碎片飞出来砸中人,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们希望施工单位能修建隔离墙,装配好防护罩。

  除了尚文中学周边的不规范施工外,记者还走访了淮海中路常熟路等地的施工现场,这些工地大都存在占道施工、噪音扰民、没有防护隔离等不规范施工的情况。

  特殊区域应该特别监管

  记者通过施工工人了解到,工地管理混乱,主要原因是因为二级承包的问题。“我们只管拆楼,隔离、防护要找总包公司才能解决问题。”至于占道施工,他们表示要等整栋危楼拆除完后才能结束。“现在工程基本上都是层层分包,造成了文明施工执行力不够。”

  记者还看到,为了降低成本,工地周边的不少绿化带都堆满了建筑垃圾,缺乏监管成为市民们反映最激烈的问题。市民王桂富认为,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建设市场的监管,不仅要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行监督,也要在工程建设中和开工前对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不规范施工的问题,应加大对施工单位和责任人处罚力度。

  不少家长、市民希望监管部门能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针对学校等特殊地段进行特别监管,不仅要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整改、严格执行施工规范,还应让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尽量避开进出学校的一些主干道,还学生一个相对安全、宁静的校园环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