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大多没学籍 难享福利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大多没学籍 难享福利政策
2009年02月24日 14:37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许多打工子弟学校人满为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市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调研报告昨天公布———

  到北京流动人口子女学校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但这些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们虽在北京上学,但大多竟没有北京的学籍。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从2008年8月到 2009年1月完成的专门调研显示,现有的打工子弟学校中大多数学生没有北京市教委承认的学籍,不能享受公交、医疗、保险等优惠政策,他们还将因此遭遇一系列亟须解决的难题。

  调查

  -大多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学生没有北京学籍

  在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北京,部分子女随之进京学习、生活。据了解,2000年,北京市适龄入学的流动人口子女数是9.8万,2003年增长到24万,到2006年9月已经达到37万。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的流动人口子女数量一直大幅度上升,预计还将会进一步增长

  为深入了解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开展专题调研,调查范围涉及丰台、朝阳、海淀、昌平、石景山5个区县,包括41所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其中20所具有办学资格,21所没有办学资格)的1000多名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

  “调查结果显示,41所学校的绝大多数学生没有学生学籍卡。”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说,“只有7所有办学资格的学校全部学生有学籍卡,占有办学资格学校的35%;在有办学资格的学校中,45%的学校学生还没有学籍,20%的学校只有部分学生有学籍;没有办学资格的学校则全部没有学籍。”

  记者对绿园小学、北京新公民学校等打工子弟学校校长采访获悉,凡在北京市教委审批的民办流动人口学校就读的学生,则都有北京市统一编号学籍,在没有办学资格学校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也就没有北京学籍。对于有办学资格学校的学生也没有学籍的原因,这些学校校长则表示主要是主管部门通知停办或不重视,目前有些学校正在为学生申办学籍。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63%的流动人口子女在北京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37%的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就学,按照没审批就不能建学籍的说法,无学籍学生的数量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影响

  -无学籍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上中学难

  张雪梅副主任指出,没有学籍的流动人口子女,尽管在北京生活、学习,但却因此很难与北京市中小学生享有同等的待遇。

  被调查学校中,71%学校的学生在北京享受不到任何针对中小学生的福利政策,在另外的学校中,只有20%的学校的学生可以享受公园门票的优惠,15%的学校的学生享受公交IC卡的优惠,12%学校的学生享受半价火车票的优惠,享受这些福利政策的学生也只限于有学籍卡的学生,没有学籍卡的学生却同样享受不到。此外,大多数学校从来没有安排过学生体检。

  因为在北京上学没有学籍,这些外来的孩子即便将来返乡继续升学,也将可能被“刁难”。 “原来孩子只要满6周岁,当地县政府都会无条件给孩子建学籍,即便孩子走了,也可以开个证明随时回来补学籍。”在北京已经办学13年的绿园小学校长张晓虎说,“可是现在不行了,在北京就更不行了。这些没有学籍的学生将来返乡升中学,将面临着因没有学籍而被拒,更多的人可能要托关系才能上中学。”

  建议

  -流动人口子女学校都应当纳入统一的义务教育管理

  近年来,本市一直在加大对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投入和监管。20所具有办学资格的学校中,有90%的学校曾受惠过政府的资助,政府的投入和支持方式主要体现在由教育主管部门向学校赠送电脑、桌椅、暖气等教学设备及卫生、消防设施,以及对教师、校长的培训,每个学校受到支持的力度相差不大。在21所没有办学资格的学校中,也有81%的学校曾受惠于政府的投入或支持。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的原则和对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扶持的政策,政府应当对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加大必要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比如对学校的扶持、对学生的补助、对教师待遇的改善,并列入当地教育经费预算。其中对学生的补助应体现在免费办理学籍卡、贫困学生补助等。

  “当前,政府在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管理方面确实已经做出了一些积极并有成效的工作,但在人口流动性日益加快、子女在流入地就学由原来的有学可上到现在想上好学校的意识日益增强和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发展形势迅速的情况下,有些工作仍需要完善和改进。”相关专家表示,“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是北京市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所有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包括已经获批的和未经批准的学校都应当纳入统一的义务教育管理体系之中。”

  回应

  -今年不再审批新的自办学校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将放在整个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大环境中予以考虑。今年,本市将对经审批合格自办学校学生补助杂费,同时要在进一步调研和测算基础上加大对这类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配备基本教学演示教具等教学设备。按照有关要求,各区县将进一步加大对未经审批自办学校的监管力度,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合理规范,但不再增加新的自办学校。

  探访

  -教室头排课桌与黑板距离不到1米

  “条件太简陋了!太简陋了!”推开生锈的铁校门,绿园小学校长张晓虎连连对记者说,“不要做负面报道,因为我们的生存已经很难。”

  绿园小学位于圆明园附近的北五环外,由一座仓库改造而成。目前,学校有600多名在校生,教学班级从学前班一直到六年级。这些学生大多来自河南、四川、安徽等地。

  撩开六年级教室的门帘,里面的景象让记者吃惊:教室里密密麻麻坐满了学生,头排课桌与黑板的距离不到1米。要想走到教室里面去,像记者这样的成年人甚至只能侧身而过。

  尽管绿园小学很偏僻,但张晓虎说从来没有为招生做宣传,因为校门一开就有家长送孩子来。如果不是由于校舍限制,到这里上学的学生将超过1000人,学生家长从事的工作包括建筑工地、保洁、小买卖等。

  “这些孩子家长选择来这里上学,主要还是经济问题。”张晓虎说,“虽然政府明令免费招收打工子弟,但有些公办学校却变相收费,比如赞助费等。另外,公立学校每日一顿8元的餐费,以及校服费、活动费等都让家长为难。”

  流动人口从事的职业也让他们无法选择“规范”的公办学校。他们大多从事保洁、小买卖等,必须早上5点多起床上班、晚上很晚回家休息。而公办学校不可能为他们早上6点开校门、晚上免费照顾孩子晚下学等。

  “打工子弟学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一些地方甚至还倡导对外进行劳务输出。”张晓虎说,“对于一些因此自发地产生的民办学校,国家应该帮助他们承担一些义务教育阶段的责任。”

  张晓虎告诉记者,他们也想被审批为合格的打工子弟学校,但按照北京市颁布的标准,学校在校舍、师资等方面都难以达标,而且区教委在审批了一所学校后便不再审批新学校。目前,学校何去何从,张晓虎说只能听天由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