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作弊花样多 给父母洗脚在空盆里"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实践作弊花样多 给父母洗脚在空盆里"完成"
2009年02月25日 17:33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假期,省城一些学校都不忘给学生布置一项社会实践作业,开学要交的实践证明上,必须有社区的公章。但记者发现,这项原本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作业有不少变了味。眼下就要开学了,一些没参加社区假期活动的学生及家长开始着急了,纷纷托人找关系作弊。

  这个章子不好盖

  “孩子的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中有一项是必须参加社区的社会实践,平常我们家长工作忙,也没把孩子送到社区参加活动,马上就要开学了,完成不了作业会影响孩子报名,看能不能给盖个章呀。”2月19日上午,西宁市中华巷社区主任贾莉刚走进办公室,就被3名居民拉住,请她在孩子的社会实践表上盖个章。这3名家长手持的表格内容大致相似,都是要求社区填写学生在社区假期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现。

  “这份表格原本一放假就该交到社区,孩子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后,我们会及时填写学生的表现和意见,开学报到前,学生来社区领取并交给老师,可这几个学生把这事儿忘在了脑后,一次也没有参加社区的活动。”贾莉说。

  小宇是西宁市某小学的学生,寒假作业中就有参加社区活动的内容,按老师的要求,她一放假就应到社区登记,参加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活动。“虽然学校的初衷很好,但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的确不适合学生参与,孩子这么小,能干什么呀,一个人到社区劳动,我们家长也不放心。”小宇的家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采访中,和小宇的家长持有相同观点的家长不少,他们都是因为有这样的顾虑,才放弃让孩子参加社区活动。

  据了解,今年寒假期间,中华巷社区组织了几次大规模的活动,慰问老人、写对联,参加活动的孩子就是那十多个熟面孔。现在许多中小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假期的社会实践,社区则积极为孩子们提供机会,有些孩子十分积极,无论什么活动都参加,可有些孩子怎么动员都不肯去。“这几天,一些家长找我盖章,我的手机和办公室的电话经常响个不停,估计开学前几天会更多。”贾莉说。

  兴胜巷社区主任许红艳介绍,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只要社区组织活动,就会打电话通知学生来参加,有些孩子认真参加活动,收获不少。虽然社区通知了很多次,但有些学生总以各种借口推辞。“开学前,家长四处找人托关系在社区盖个章了事,我们都很头疼,盖吧,明摆着是在弄虚作假;不盖吧,都是辖区居民,面子上过不去,没有社区的公章,还会影响孩子上学,我们真是左右为难。”许红艳说。

  学生花钱盖假章

  “为了能在自己的实践报告上盖个章,一些学生竟打电话给办假证的,让他们想办法给盖个章,来‘完成’假期实践作业。”2月23日,记者在中华巷社区采访时,一居民说。据这位居民说,她家亲戚的一个孩子在外省一所大学读书,放假前老师布置了一项社会实践作业,可孩子放假回来后和同学玩“疯”了,家长几次督促他都不去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快要开学了,这几天孩子着急了,可是家长四处托人都盖不上公章,前几天,孩子突然说盖上了公章,在我们的再三追问下,他才说:“我和同学找了个办假证的,花钱盖了个章。”

  给父母洗脚竟作秀

  老师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斌斌就读的高校的老师却给他们布置了一项奇怪又具有挑战性的作业,就是回家后给父母洗一次脚。

  2月初,斌斌放假一回到西宁的家中,就琢磨起了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直到22日,斌斌返校的前一天,他还没向父母提及洗脚一事,原因是斌斌感到特别难为情。他觉得小时候都是父母给自己洗脚,现在要给妈妈爸爸洗脚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眼看就要返校了,为了完成作业,2月22日晚上,斌斌借看电视之机鼓起勇气对父母说:“放假前,我们班主任老师布置了一项感恩作业,让我们回家后为父母洗一次脚,还要将洗脚的过程拍成照片冲洗出来交给老师。”斌斌没想到的是,他说完这番话后,母亲竟说:“你的心意我和你爸领了,脚就不用洗了,把学习搞好了,比什么都强!”当晚斌斌动员了好长时间,他妈妈同意了他的“请求”,但前提条件是不要真正动手。就这样,当天,斌斌在空盆里“完成”了给母亲洗脚的作业。

  只要学习好,什么都是次要的?

  2月23日,记者到社区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表示,父母拒绝让孩子洗脚,有很多原因。有的家长认为自己有胳膊有腿,让孩子洗脚很丢面子,“孩子太小,应该是我们来关爱孩子,而不是让孩子给我们洗脚,将来孩子大了,自然会知道报答父母的,只要学习好,什么都是次要的。”一位家长说。

  对此,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霍静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孩子的美德,这种美德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需要从小培养,学习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良好品德的培养更重要。霍静说,老师安排学生假期到社区参加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孩子的社会经验,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不参加实践活动,家长用作假的方式虽然能够为孩子“搞定”一张鉴定,但在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上,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缺失。此外,家长想尽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在孩子社会实践表上盖章,会使孩子产生不劳而获的思想,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社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西宁市一位教师说,让学生给父母洗脚是受央视广告的启发,现在家庭独生子女很多,从小受到百般宠爱,却不知道对父母和长辈表达感恩之情。学校从培养学生感激父母养育之恩的角度,让学生给父母洗一次脚,这是学生应当完成的一项德育作业,家长应当坦然接受。(张娜 张普)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