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 北京上海多项排名靠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 北京上海多项排名靠后
2009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 樊未晨)我国30个主要城市公众对教育满意度打分“一般”,这是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近日对外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的结果之一。山东省济南市的教育满意度总体评价和多项指标排名第一,而北京、上海多项指标公众满意度排名靠后。

  这份调查面向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成都、武汉、济南、西安等全国3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涵盖对教育总体状况、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成效、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择校热”改善情况、教师队伍素质、“小升初”“初升高”机会平等、教育部门廉政建设等十项内容。这些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得分在 3.385~3.018之间,即介于“比较满意”到“一般”之间,明显偏于“一般”的评价。

  这是自2003年以来,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第六次观测、评价每年度我国公众对教育事业的满意程度。2008年调查问卷内容分为两方面:一是总体评价本地区教育现状;二是评价当前教育领域里的热点及表现突出的问题,涉及教育公平、教育收费、教育过程、教育质量,其中重点关注教育公平。

  对整体教育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按平均分值排序,济南、杭州、南昌居前三名,而北京、昆明、太原名列榜尾。

  关于“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成效”,前3名依次是济南、南昌、杭州;关于“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前3名依次是济南、南昌、重庆;关于“教育公平”状况的评价,前3名依次是济南、杭州、南昌;关于“教育部门廉政建设、行业风气状况”,前3名依次是杭州、西宁、济南;关于“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的情况 ”,前3名依次是杭州、上海、济南。

  关于“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银川、济南、杭州居公众满意的前三名,而公众对于西安、南宁、石家庄、长春、太原、北京、重庆、哈尔滨、成都、南京的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不满意”。

  对于济南市多项指标名列满意度榜首,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认为,这缘于山东省教育部门2008年年初开始的“素质教育风暴”,改变应试教育弊端,规范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经过一年时间,这一努力已经收到明显成效,并得到公众的肯定和支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