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校校长发布会讲"群口相声" 捧哏逗哏有分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五名校校长发布会讲"群口相声" 捧哏逗哏有分工
2009年03月09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下午,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五位大学校长就教育公平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就高考制度改革、毕业生就业等问题作答。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等5位人大代表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5位校长妙语连珠,在答话过程中互相捧场,现场气氛轻松幽默。原定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一延再延,最终主持人不得不“急刹车”结束了采访。

  -现场

  五校长抢话筒发言

  不同于政府官员的现场发布会,大学校长的专题采访现场非常轻松。谈到就业等感兴趣的话题时,校长们都抢话筒发言来表达自己观点。有人经常在发言完毕后意犹未尽,再把话筒抢回来补充回答。

  北大校长想当记者

  当北大校长周其凤在回答什么是正确的就业观时,幽默地对记者说:“说实话,我也想做传媒工作。你们在社会上的地位非常高,被称为‘无冕之王’。我也想当明星,但是我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做教书匠。可能也有人说你这么一个矮个子现在可以坐在这里,但事实上我年轻的时候什么都做过,砌过墙,做过下水工。”

  周校长的话引起了李校长的共鸣,他抢过话筒说道:“我也补充两句。我最近在学校中与学生说,要善于从无奈的选择中寻求新的机遇。我原来想学医,结果后来没学成,学了机械,这也可以。大学毕业之后把我分到了翻砂工厂做工人,这些都是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都很无奈,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捧哏”“逗哏”有分工

  说到院士制度时,先是身为院士的李培根和周其凤发表了反对取消院士制度的意见。之后,不是院士的徐显明立马站出来说:“为你们辩护一下。在台上坐着的基本上都是院士,除了我之外。你们自己说维护这个制度的时候,可能会有某种嫌疑,但是我这个不是院士的人,可以评价院士制度嘛。”

  可是他一说完,被徐显明不小心划到院士队伍中的黄达人立即澄清:“我必须申明一下,我不是两院院士,有学术造假之嫌。”几人一来二去,现场的气氛更加轻松了下来。

  原定一小时的发布会,由于校长们聊兴不减、记者的问题不断,延长了半个多小时。最后主持人不得不“急刹车”结束了采访,当时会场上还有20多名记者争着提问。

  关于就业

  就业满意率普遍降低

  记者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几个大学都介绍了目前最新的就业率情况。周其凤介绍,3月5日的数据显示,北大本科生约有50%已经签约,研究生有30%已经签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本科生的签约率反而有所提高。

  中山大学和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但世界五百强企业到该校招聘的岗位比去年减少了40%。

  山东大学目前的就业率大约比往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与往年相比,就业信息的数量降低了20%左右。虽然几所大学的就业率都没有大幅度下降,但是校长们都认为今年学生的就业满意率可能会降低。

  关于高考

  取消高考会造成灾难

  虽然社会上对高考的质疑越来越多,但是黄达人还是认为目前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制度。自主招生或者其他的渠道只是高考的补充。

  李培根也认同黄达人的观点:“中国在现阶段不可能取消高考。在当前社会诚信不足的时期,我们如果现在取消高考,会极大影响教育的公平,那将是另外一个灾难。”他认为,现在的自主招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某些分数不怎么够、在边缘状态的学生进入高校的一个手段。李培根曾经设想和某些重点中学搞一个试验田,真正让少数中学生今后不用应试。“要避免其中出现猫腻,就要实现信息公开、透明。不光是学生的信息透明,而且还涉及家长的信息。”

  关于学术造假

  中山大学自曝学术腐败

  黄达人自曝了最近处理的一起学术腐败问题。去年他接到了一封署名举报,称该校一教师学术著作有抄袭行为。于是学校组成专家组进行对照,给出了一份报告。学校拿着这份报告让这名抄袭的老师离开了学校。“虽然考虑到学校的声誉等问题,我们确实遵循所谓的‘潜规则’,不公开腐败事件,但是我们处理时绝不姑息。”

  徐显明称,现在中国高校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则,教育部有一个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则,大学中也正在根据这个委员会的相关职能,建立自己的学术评判机制,规范学术问题。

  周其凤:现在高等院校出现了欠债,并不是我们当校长的贪污了、浪费了,我们经得起审计。中央在吉大审计了两个多月,最后的结果是我是一个廉正的校长,我没有贪污浪费。(记者 周逸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