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小学一年级某班主任开店推销课外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合肥一小学一年级某班主任开店推销课外作业
2009年03月10日 15:5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班主任称只是建议没有强迫,校方认为不妥

  合肥市东升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学生所做的课外作业是从班主任老师开的小店里购买的,而这些课外作业是小店从安徽大市场进的货,此事引起部分学生家长的不满。班主任老师昨天告诉记者,他只是建议学生购买,并没有强迫。对此,学校方面表示,这是老师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而且这种行为不妥。

  -家长投诉:老师开店卖课外作业

  刘丽(化名)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合肥市东升小学一年级某班,班主任老师同时兼任数学老师。“老师基本每天都布置《一课双测》等课外作业,但基本没有批改过。”刘丽说,一开始她以为孩子作业做得很好,用不着老师批改。但当她检查了孩子的作业后,却发现很多题目都做错了,“有些错得挺严重,需要及时指正。”

  刘丽向孩子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家长求证,发现他们也有同感。

  更令刘丽感到困惑的是,孩子这些课外作业都是班主任老师当堂布置的,习题集则是班主任老师让学生到他家开的小店里购买的,“为这事,家长还不太乐意,但转念一想,如果花钱能买到老师的责任心,这钱也花得值,谁知道老师居然不改作业,实在是说不过去!”

  -学生说法:班主任“推荐”习题集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升小学门口见到了刘丽的孩子小俊(化名),小俊从书包里掏出一摞作业本说:“叔叔,我们的作业好多,除了课堂上要写作业,回家以后还要做作业,真是累得够呛!”

  小俊说:“班主任老师在班上布置课外作业时,要求我们只能买什么样的习题集,买别的习题集就不行。老师还说,他家开的小店里就有这样的习题集。于是我们大家都到他家的小店里买。”小俊指着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店说:“那就是我们班主任家开的小店。”记者注意到,这家小店销售多种学习和生活用品。

  记者翻看了小俊的习题集,上面只有孩子用铅笔写的字,看不到老师批改的任何痕迹。小俊苦着脸说:“老师从来没改过家庭作业,我也不知道我做的是对还是错,班上学生都有意见。”

  对话班主任:建议购买但未强迫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增加小学生课业负担,在规定教材之外不得要求小学生购买课外作业,为什么小俊的班主任老师却没有这么做?记者昨天采访了小俊的班主任。

  “让学生买习题集违背了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确实不妥,但是此举不合规却合情。”这位老师说,之所以让学生购买课外作业,一是应家长需求,二是迎合应试教育的需要。现在许多家长反映学生作业太少,回家没事做,所以要求学校多布置作业。另外,如果学生习题练少了,成绩上不来,学校对上级主管部门和家长都不好交待。

  针对班主任老师向学生推销自家小店销售的习题集的问题,这位老师表示,他只是在课堂上建议学生到他家买,并没有强迫的意思。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小店里销售的习题集是从安徽大市场进的货。记者询问这些习题集有没有可能是盗版书,这位老师不置可否地说:“我感觉安徽大市场的书质量还好,没有考虑过是否是盗版书。而且我也不是市场检查人员,哪里搞得清这是不是盗版书。”

  针对为何不批改作业,这位老师解释说,由于家庭作业量太大,批改不过来,因此一般都采取在课堂上集体讲解的形式。

  校方态度:老师这种行为不妥

  东升小学教导处王主任说,该校严格执行教育部门有关规定,一年级每名学生每学期只收取书本费36元,除此之外不收取任何费用,“班主任老师要求学生在他家小店购买习题集,纯属他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

  东升小学凌校长说,现在教育部门一再要求为小学生“减负”,老师在规定之外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显然违背教育部门有关精神,“一年级这位班主任老师要求学生在他开的小店里购买习题集,却不批改,这种行为是不妥的。我们将对他提出严肃批评,勒令他立即停止这种违规行为。”(何雪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