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只能是"少数人的活动" 专家教练话"奥数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只能是"少数人的活动" 专家教练话"奥数热"
2009年03月17日 11:33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高中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可保送大学等政策存在,使奥数成绩与升学间的关系微妙,且日趋功利化和低龄化,加重孩子的负担。

  中国数学奥委会主席、北大博导王杰表示,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奥数是为学有余力、学有兴趣的学生而设,有利于发掘学生潜能,也有利于国家选拔、发现优秀人才。但目前现状与原则有差异,奥数甚至被“异化”,当学科竞赛与升学挂钩后,就赋予它不该承担的东西。

  王杰说,现在奥数在小学最“热”。一些学校为区分尖子生,将数学竞赛成绩与升学挂钩,导致奥数培训火爆。其本质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发展不均衡。

  王杰称,奥赛最“热”的学科是数学,是因为中小学的数学要学12年,与学习的漫长过程有关。“奥数热有存在的理由,但这不是举办的初衷,我们必须克服走偏的东西。”

  王杰表示,学生参加奥数,引导比禁止更现实。奥数本身没有错,关键不应该与升学挂起钩来。

  “奥数只是少数人的活动,不需要全民皆兵。”针对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奥数班,王杰提醒,奥数应当始终定义在“学生的课外活动”。

  中国数学奥委会副主席吴建平也表示,奥数作为竞赛数学,其思维方式和普通数学有很大差别,功能重在开拓思维和选拔人才,并不适合“全民推广”。

  两类学生适合学奥数:

  学有余力或学有兴趣

  据了解,今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预赛有近十万人报名,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学生只有1000~1200人。按规定,这1000余名学生可享受保送大学的优惠政策。面对众多希望通过竞赛让孩子保送的家长们,这个数据证明,全国联赛的保送率仅千分之一,这意味着多数学生不过是奥数尖子生的陪练。

  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奥数?中国数学奥委会副主席吴建平表示,奥数只适合于两种学生,一是对各门学科学有余力,二是对数学特别有兴趣,“但现在不少家长只是把学奥数拿竞赛名次作为升学的敲门砖,很少考虑孩子是否真的喜欢数学。”

  湖北省数学会普委会主任、华中师大教授陈传理表示,如果孩子没有兴趣,非要强迫他学,会令孩子非常痛苦,没有好处。学校和家长应尊重孩子的选择。

  陈传理建议,家长如果想知道孩子是否适合奥数,可以让孩子试着上上课,如果孩子能从解题中收获成就感、喜悦感,那就让他上;否则,接受正常的数学教学更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