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收费防假币 老师要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收费防假币 老师要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名
2009年03月17日 14:48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讯 “我刚从银行拿来的新钞票,为什么要在上面写字?这张写有我儿子名字的钞票流传出去,对我儿子不会有影响吗?”儿子到学校交课外兴趣活动费,老师为防假币要求学生在人民币上签上各自的名字。市民周女士昨日致电晨报86852818调解热线称,当她看到自己刚从银行取出来的新钞票被儿子用钢笔签上名字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周女士说,儿子今年上初一,学校开办了课外兴趣活动课,每个参加的学生要交250元培训费。昨日上午,为了给儿子交250元培训费,周女士特意到银行取了钱。中午,周女士将刚从银行取来的新钞票递给儿子时,儿子立马拿出笔,要在人民币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儿子边签名边告诉她,学校老师为了防止收到假币,要求课代表通知每个学生在100元及50元大面值的人民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凭什么要在人民币上乱涂写?这不是对学生家长不信任吗?”看到儿子在100元或者50元面值的人民币上签下名字,周女士说,她的心里很是别扭。当她上前制止儿子的行为时,儿子告诉她说,前段时间开学时,学校收钱就收到两张高仿真“HD90”开头的的假币。后来,这两张“说不清楚”的假币最后就从老师的工资中扣除。为了避免再次收到假币,老师要求以后在所交的大面值钞票上都用笔写上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假币,可以“秋后算账”。“学校这样做可以吗?有关部门管不管?”周女士表示,学校老师要求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字既是对学生和家长不信任,也是对人民币的不尊重。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管一管。

  晨报维权律师、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钱步国律师表示,学校及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不仅伤害了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更会让学生觉得老师不信任自己,这也与当前正在普及的诚信做人、诚信交往原则背道而驰。同时,老师让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字也是一种污染人民币的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有故意毁损人民币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老师让学生在人民币上面涂写、签名属于破坏人民币的行为。按照上述条例的规定,对学校及老师这种行为,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对其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作者:冒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