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冲竞赛荒废基础知识 竞赛生高三忙补"短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冲竞赛荒废基础知识 竞赛生高三忙补"短板"
2009年03月19日 11: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在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到了高三却反过来开始补基础知识,用学生家长的话说是因为“发现孩子基础知识还存在不少漏洞”。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一些在旁人眼里完全不用补课的竞赛特长生却频频暴露出基础知识薄弱的问题,继而到了高三冲刺阶段反过来忙着“打地基”。

  放弃课堂学习冲刺竞赛

  学生小顾是本市东北片一所知名高中的高三学生,同时也是中国高中数学学科最高等级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的三等奖得主。虽没能获得一等奖得主所能享有的重点大学保送资格,但对于即将在6月参加高考的小顾来说,高考数学对他来说似乎已不成问题,然而最近他却在课外忙着找老师补习数学、物理、英语等几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因为“有许多漏洞要补”。

  原来,竞赛前的一段时间里,数学老师常常会把要参加竞赛的同学叫到办公室里做竞赛题,如此一来,就错过了不少课堂上的教学内容,造成了基础知识方面的漏洞。

  家长、学生齐查漏洞

  李女士认为,这些漏洞极有可能造成孩子在高考成绩中不必要的丢分,补基础知识一方面在于查补漏洞,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尽可能多地学习不同老师的解题方法,为多拿几分上把双重的保险锁”。

  李女士说,一开始是自己要求孩子去补数学基础课的,但上了几次课后,儿子回家主动跟她说:“这课补得有用!原来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基础知识其实很有用。”

  竞赛生高考中未必有优势

  沪上一家主要从事自主招生辅导的教学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学伊始就有不少在全国和市级理科竞赛中屡获嘉奖的学生找上门来要求进行高考冲刺补习。在外人看来,他们不需要通过课余补习就可以顺利考入知名学府,但情况却不尽然。

  “实际辅导中我们发现,这些学生在做一些高考基础题时并没有优势,难题他们会做,但简单、一般难度的题目却成了扣分的重点,令人费解。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与竞赛有很大区别的,相比竞赛,高考显然更强调基础性,而不少竞赛特长生因为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竞赛上,反而在高考中没有优势,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偏科情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