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学习班"生意火 六、七年级学生争相"抢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超前学习班"生意火 六、七年级学生争相"抢跑"
2009年03月19日 11: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八年级开物理课、九年级学化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记者日前采访却发现,一些学校的“超前学习风”越刮越猛,六、七年级的学生争相“抢跑”学理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各类抢进度的“超前班”生意也愈发红火。专家提醒,超前学习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当心欲速则不达。

  每个周末,某民办中学预备班学生小天都要去淮海中路上的一家知名辅导班补课。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小天既不是去补英语,也不是补语文,而是补预备年级的课表上完全没有的物理和化学。

  “这没什么稀奇,我们那儿补课的学生都跟我一般大,生意可火了,10个班,每个班五六十人。”小天告诉记者,这家辅导班之所以出名,就是能专门针对没学过物理和化学的学生开课,分暑期、秋季和春季三学期,用一年时间学完两年的物理课程,再补充竞赛等提高内容。之所以选择“抢跑”,小天妈妈陆女士解释说,主要是想让孩子提前适应,到时候学起来会比较轻松,以便让孩子在中考前留出时间进行大量的模拟练习。

  “为什么把物理课安排在初二,这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超前学习有违孩子的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实际上,时间浪费在无效的简单重复操练中。”新华初级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陈民汉老师表示,学生第二次学习时,就会由于已经“相识”而减低学习兴趣,智力活动不积极,于是出现“炒知识夹生饭” 的现象。“班级里也有小部分学生提前学过化学,但他们上课不专心,考试成绩也往往不尽如人意。”静教院附校陆老师说,她不支持家长提前让孩子学习课本知识的做法,但提前做些小实验了解科学常识,扩大孩子的知识背景,激发求知热情,这些都是可行的,对孩子开发智力也有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