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环卫工人开读研究生 都在一线工作3年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5名环卫工人开读研究生 都在一线工作3年以上
2009年03月20日 10:1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环卫事业发展带动人才“升级” ———

  本报讯 拥有近5000名环卫工人的北京环卫集团最近出了25名“秀才”,让全集团的员工羡慕不已。这些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人经过层层选拔,正式成为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在职环卫研究生班的学员。这也是我国环卫行业首个研究生班,该班已于上周开课。

  与其他在职研究生班一样,这个研究生班入班要考核,毕业要答辩;不同的是所有课程都是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经过反复调研,根据北京环卫事业发展的现状和学员“半工半学”的特点,为集团“量身定做”的。

  环卫集团人力资源部邢巨元部长告诉记者,25名学员全部在清扫、垃圾转运、垃圾填埋一线工作3年以上。他们将采取弹性学时制,用3到 5年的时间学习固体废物处理利用、水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污染化学等课程,如果通过了国家考试,他们将成为北京,也是我国环卫行业自主集中培养的首批研究生。

  上周开班第一天,刚刚走出环卫工作现场的学员们,大都还穿着蓝色环卫工作服。他们听得非常投入,不时埋头迅速做着笔记。课间休息时,记者问来自清扫分公司的刘凯学员:“环卫说到底也是‘体力活儿’啊,用得着学研究生?”

  “北京环卫事业发展得很快,我们环卫部门几乎每季度都在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过去每次引进,都得培训一阵子,设备倒是能用上了,可这毕竟只是临时抱佛脚,我们需要系统的专业知识。”刘凯举例说,“奥运时,北京引进了一条垃圾精选线,能根据色谱、重量、成分将上线的垃圾分出100多种,尽管经过了培训,也能进行基本操作,可对于那些花花绿绿的精选线,我现在还有些懵懵懂懂的,更别提搞明白什么工作原理和故障处理了。”

  北京环卫集团董事长梁广生告诉记者,北京环卫的发展要求垃圾再也不能“一埋了之”,加上餐厨垃圾资源化等都市发展新问题,也对行业提出较高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研究生班是“应时顺势”产生的,同时也将有效地改变北京环卫行业的人才结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