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吸引力低 部分农村初中生放弃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教育吸引力低 部分农村初中生放弃升学
2009年03月25日 14:5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万帅 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给农村初中毕业生继续升学添动力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华蓉 高伟山

  访谈嘉宾:

  金民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小平理论研究室主任

  曹书德:北京市十一学校特级教师

  崔雨来: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副县长

  【本期话题】

  农村初中生放弃升学

  最近,在《规划纲要》征求意见过程中,农村初中生放弃升学的现象引起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在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目前确实存在部分农村初中生缺乏继续求学的动力和信心的情况。有的初中生觉得上高中不合算,还不如拿一张初中文凭去打工。有的初中生认为,现在大学生都不好找工作,读高中用处不大。在当前形势下,如何鼓励农村初中学生继续求学?记者邀请3位人士,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就业没优势导致高中教育吸引力低

  主持人:现在,不少农村孩子初中毕业后不愿继续读高中,这些孩子主要去了哪里?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金民卿:目前,最普遍的现象是农村孩子念完初中就出去打工,做建筑工人、工厂车间最基础的工作等。有一部分学生接受短期、实用的技能培训,如理发、电脑、烹饪等,再出去找工作。相对而言,后面这部分孩子的工作和收入会稍高一些。还有极少数孩子闲散在家,甚至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曹书德:目前,普通高中对农村青少年的吸引力的确有减弱之势。本来,上高中对农村孩子的最大吸引力便是能考大学,而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使部分农村学生在心态上已发生了转变,许多成绩一般的农村初中生能就业则就业,不能就业则会在接受短期职教培训后另谋出路。

  崔雨来:目前,农村学生的厌学问题比较严重。农村教育在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对农村学生的发展针对性不强。这也是造成农村初中生不愿上学的原因之一。

  农村孩子不愿读高中不利于农村发展

  主持人:农村孩子不愿意读高中,这种现象对国家发展,特别是对农村发展和农民家庭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哪里?

  曹书德:我认为,这将不利于农村的长远发展。对农民进行种植、养殖、产品加工等技能培训,只要政府愿意投入,做起来并不困难,因为农民本身就有学习实用技能的愿望。但农村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不是仅有实用技术就万事大吉的,农村也需要有一定文学艺术修养、哲学修养、科学思维的人。

  金民卿:新“读书无用论”直接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成败。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关键就在于农村的新一代。如果现在的农村孩子大多只是初中毕业,那么十几年后,这些孩子只能从事低层次、低收入的职业,这样农民家庭可能就无法切断贫穷的历史链条,新农村建设也只能在低层次上重复,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扶贫扶智扶志,大力推进教育公平

  主持人: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完善农村孩子的求学升学渠道,激发他们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愿望?

  金民卿:最根本的是要破除农村家庭教育观念上的实用主义、短期眼光。学生和家长在考虑就业、赚钱的同时,更要考虑将来生活的发展前景。可以通过直接对比来让农村家庭看到受教育后的实效,如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可以对某地的农村孩子进行追踪调查,对比继续求学和弃学的孩子在5到10年间的变化,并加以分析和公布。

  此外,由于在教育教学质量和招生名额分配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别,农村孩子上名牌大学的机会要远远低于城市孩子。而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一些城市的“生源”指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地方保护主义。因此,要尽力解决上大学机会不均等问题。

  崔雨来:在对农村家庭进行扶贫的同时,更要扶智、扶志,对学生、家长进行必要的就业观教育和引导。同时,要完善职业教育服务体系,为农村学生就业提供有力保障;加大政府投入,为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等问题。此外,还可根据情况适当提高农村地区的高考升学率,从多方面给农村学生以信心,激发他们主动求学上进,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曹书德: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短期内很难在全国实施,但可以分地区按步骤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应该公平共享,但现在不仅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孩子比例锐减,各地重点高中里的农家子弟也不多见,甚至连应以招农民子女为主的县级高中也到城里挖生源。为了推进教育公平,重点高中招生应当向农村生源倾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