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进医保”是赚是亏? 学生高校细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进医保”是赚是亏? 学生高校细打算
2009年04月13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医改把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上百万广东公立大学生将告别公费医疗时代,而数十万民办高校学生也将纳入医保范畴。消息传出,各高校和学生纷纷开始计算“赚了还是亏了”。

  公立高校

  学生难舍“免费午餐”

  暨大文学院的陈同学今年因为中耳炎,在暨大附属一院看了几次门诊,医药费600余元,后来在学校报销了80%。来自农村的他对此比较满意,但最近有些担心:参加居民医保后,报销比例会不会下降?

  记者采访几所部属和省属高校的学生获悉,目前大学生看病主要分两种:小病去校医室开点常见药,一般是免费或象征性付一两块钱的挂号费;病情较重,就去大医院看门诊或住院,事后拿单到学校报销大部分医药费。

  据了解,广东高校现行公费医疗门诊报销比例一般均超过70%。例如,中大实行的是,门诊花费10元以内自付,超过10元的部分报销75%;华师等学校甚至实行全额报销。

  “尽管校医室开的感冒药,总是一成不变的板蓝根、双黄连,但是免费啊!”华师大二学生小周说,公费医疗毕竟是“免费午餐”,现在新医改如果让学生自掏腰包购买保险,比如传闻的每年自掏80元,大家就要考虑是否参加了。关键看两个问题:一是参保要交多少钱,二是报销比例有多少。

  在暨南大学某学生宿舍,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男生,绝大多数表示自己一个学期去校医院的次数不过一两次,都是感冒发烧或者皮肤炎症之类的小毛病,一年也花不了50块。是否要自掏腰包买新医保,大多数表示愿意,“毕竟天有不测风云,万一有大病意外,还是参加医保好“。但也有4个同学表示要“再考虑”。

  学生并非医疗开支大头

  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学校是不是就丢掉“包袱“了?

  记者采访发现,相当一部分公立高校财力较为雄厚,而且学生健康状况一般较好,医疗开支小,加上部省的补贴,有学校基本能够收支相抵。

  现在高校“公费医疗”的模式也已改革。比如,目前中山大学每年需要为学生医疗保险支出约120万元。该校从2003年开始与保险公司全面合作, 每生每年保费90元,除了国家统一划拨的60元补助外,学校向每个学生补贴30元,学生不需自己掏钱,而门诊和大病均由保险公司赔付。

  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我省公立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参差不齐,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与保险公司开展全面合作,门诊和大病均由其负责,例如中大和华工;二是利用部、省补贴开展门诊报销,大病报销则鼓励学生购买30—50元不等的住院意外伤害险,例如暨大、华师;三是将部、省补贴的部分经费转化为门诊代用券,同时动员学生购买住院意外伤害险。

  实际上,学生公费医疗带给高校的财政负担并不算重。中山大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学生生病较少,医保收支也就更宽裕;而社会保险包含老人和小孩,盘子更大,负担也就更大。这也是为什么保险公司愿意以每生每年90元的价格(低于160元)向其提供医疗保险的原因所在。

  民办高校

  享受同等待遇可期

  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陈最近经常感冒,“去学校医务室看一个感冒要花十几块,扁桃体炎要50多块。比外面便宜不少,不过都是自己掏钱”。

  该校医务室李医生介绍说,由于与学校有合作,医务室的收费相对低廉,学生得了大病可以转到龙洞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费也有八折左右的优惠。

  但是,医药费再低也要靠学生自己支付。据悉,目前岭南职院的学生看病基本上都是自费,参加广州市目前的城镇居民医保的学生比例很低。医务室每个月都会将参保的学生的资料集中带去办理,但是“一个月也就几份、十几份,甚至没有”,李医生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广东民办高校的在校学生数量在2006年就已经达到了近20万,其中一部分学生医保至今仍有空白。对于新医改,民办高校的同学们反应积极。

  日前,教育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不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只要是在同一地区,学生都可以享受政府同样的财政补贴和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观察

  广州已探索“大学生参保”

  报销比例

  能否再提成焦点

  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到底是亏还是赚?

  日前国家人保部有关负责人表态:“大学生纳入医保待遇不会降低”。但具体参保方案目前尚未明确。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大学生医保改革将坚持“按照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应标准执行”的原则进行。

  记者采访获悉,其实在高校聚集的广州,已经开始探索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去年6月1日,《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启动实施,将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纳入居民医保范围,其中包括本市公办或民办各类高等学校的学生,凭合法学籍参保,不受户籍限制。

  中山大学的一位社保研究专家指出,如果按照该标准,民办高校的学生比起之前没医保,还是获得实惠;而公立高校的大学生参保后,门诊和住院的报销标准可能稍微降低,而且还得自己交80元的保费。但该专家同时透露,教育部门和社保部门正在商量,希望尽量提高大学生报销比例。

  广东省劳保厅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大学生参保方案仍在研究,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本原则是大学生医疗保障待遇尽量不下降。

  作者: 张胜波 许蕾 陈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