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书目"缩水" 7家出版社向四川教育部门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材书目"缩水" 7家出版社向四川教育部门讨说法
2009年04月23日 11: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部《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教育部门在转发过程中却惹了麻烦。在四川教育部门在一周前印发的《四川省教学用书目录》中,一些外省市的教材书目“缩水”,此举引发相关出版社的强烈不满。日前,北师大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代表来到四川讨说法。

  今年4月15日,四川教育部门印发了《四川省2009年秋季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义务教材),书目下发后触动了一些出版社的神经。原来,2005年教育部曾发文规定,各省教育部门要完整转发《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供地(市)的教材选用委员会选用,目录不得删减或增加。而今年四川的教学用书目录中,少了许多教育部目录中在列的外省市出版社教材书目。书目被删减,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一些出版社利益。

  4月20日,江苏教育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华东师大出版社、西南师大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等7家外省出版社的代表来到四川讨说法,要求有关部门解释为何要删除其教材。据了解,目前,7家出版社正在联合其他所有被删除出《四川书目》的出版社,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一名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排除通过诉讼维权,但还是希望双方能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据西南师大出版社副社长米加德介绍,4月20日下午,四川省教科所所长吉文昌与代表们见了面。米加德说:“对方称,调整《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他们有权删减《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

  昨晚,记者拨通了省教科所所长吉文昌的电话。记者自报家门后,吉称自己正在办事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 杨为为)

  ▲相关链接

  2007年,广西教育部门曾擅自调整教育部义务教材书目,引发各方广泛关注。今年2月,中国法学会曾就此事件出台《专家建议》。

  专家们认为,教育部门为了确保另一些出版社利益,擅自调整教育部书目,有违反《行政许可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之嫌。专家建议,相关出版社应向主管行政机关投诉,或通过行政诉讼撤销相关文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