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5次“申博”失败 质疑评审程序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5次“申博”失败 质疑评审程序违法
2009年04月28日 10:4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次“申博”,5次失败。10年来,西北政法大学申请博士点之路走得可谓坎坷。不过,不同于前4次失利后的平静,2009年4月,再次失利的西北政法大学公开质疑“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评审中程序违法,个别学校造假,结果不公”,并郑重向陕西省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

  大学“申博”落选 教授发帖“喊冤”

  今年3月27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邀请陕西、北京、江苏的21名专家,对陕西省“申博”的8所大学进行评审。8所学校分别是:延安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体育学院、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评审会议最后投票确定,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为拟立项建设单位,西北政法大学落选。

  由于此次“申博”后,直到2015年国家才会进行新的评审,6年的间隔期让各学校对此次“申博”格外看重。当失利的消息传来,西北政法大学网站的BBS上质疑声不断,一位教授在社区网站发帖“喊冤”。

  再次申报失利 学校一片哗然

  4月11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委员,召集8所申报学校校领导,宣布“鉴于有的参评学校申报存在‘材料不规范’、‘学风不严谨’、‘数据不真实’等问题,严重影响评审结果的公正”,要求“各学校重新填报材料,并将在严格评审所有申报材料和对各申报学校票决后排队;如果接到造假举报,一经查实,将一票否决;3月27日的专家组评审结果仅作为参考”。

  “我们当时还以为峰回路转,着实高兴了一阵。”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教授说。4月14日10时左右,按照省学位委员会要求,所有相关学校重新提交了申报材料。仅5个小时后,即当日下午3时左右,省学位委员会在到会委员没有“过半”的情况下,以举手表决的方式,维持了3月27日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将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定为拟立项建设单位。

  此消息一出,西北政法大学上下一片哗然。该校刑事法学院院长王政勋认为,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术成果、社会服务都值得称道,而且拥有30年培养硕士的经验,已授予硕士学位4千余人,学校还有一批国内一流的学者,其中已有6位教授被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聘为博导,“但他们却无法为本校培养博士生,让人遗憾!”

  法学教授质疑 评议“程序违法”

  “公平的竞争下失利,我们服输;但现在这种有悖程序的结果,我们难以接受!”4月23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十几位法学教授以“研讨会”的形式,对前段时间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进行的第11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工作提出质疑。

  在研讨会上,多位教授对评议结果提出质疑,认为此次评议存在“程序违法”、“材料造假”等问题。他们提出,省学位委员会已经认定“材料不规范”、“数据不真实”,要求各学校重新提交材料后,却在到会委员没有“过半”的情况下,维持了“原判”。同时,省学位委员会也没有按规定公示所有参评高校的材料。另外,此次专家组成员中,理工科多、法学专家只有一人,这样的组成结构也不合理。

  提出行政复议 申请重新评审

  4月20日,西北政法大学正式向省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对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确定的第11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进行重新评审,并公示所有参评高校的材料,严格依照程序公开评审。

  “如果这次‘申博’不成功,我们政法大学将沦为一所三流学校,不仅学校地位越来越低,更会影响到西北地区法学界的发展。”王政勋说,西北政法大学是原隶属于司法部5所政法院校中唯一没有博士点的一个,而西北五省政法系统中,只有3名法学博士的现状绝对与此息息相关。西北政法大学多位教授也指出,“申博”的失利,不仅是荣誉问题,更关乎学校的发展,报项目、划拨资金都深受影响,甚至会造成人才流失。

  4月23日下午,记者前往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采访,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此次“申博”之事,他不便发表言论。(薛雯 马雨婷)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